2020年上半年各地網上群眾工作數據報告

河南辦理網民留言3.56萬件 回復率近九成

楊曉娜 黃莎 竇立均

2020年07月14日07:51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近日,人民網《領導留言板》2020年上半年各地網上群眾工作數據顯示,1-6月份,網民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河南各級領導留言39896件,回復量35672件,回復率為89%。

上半年河南18地市網民留言辦理情況 徐彩紅 制圖

每天有195件網民的要緊事兒,給辦了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網民留言量總計33.1萬件,留言回復27.07萬件﹔其中,河南省網民留言量約3.9萬件,回復約3.5萬件,佔全國總留言量12%。

民生無小事,件件抓落實。今年上半年,網民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河南省委書記王國生留言5249件,回復量4096件,回復率78%﹔給河南省省長尹弘留言2888件,回復量1952件,回復率68%。

“感謝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的領導和工作人員的關注及幫助,處理迅速。”6月24,網友反映《辦了3個月ETC,跑了六七趟,我的ETC呢?》一事,經過僅5天時間,問題得到解決。

在河南,每一處留言的背后,都是領導干部與時間賽跑的過程,回復辦理得快一點,百姓的獲得感就多一分。目前,河南省平均每天約195件網民聲音得到地方政府領導的回復。據調查顯示,網民對河南省留言辦理情況的滿意度指數在連年上升。

上半年河南各領域留言量情況 徐彩紅 制圖

今年上半年,網友最關心的還是“衣食住行”

《購房7年了,樓房地基積水可養魚了》駐馬店一網友反映購買的新房遲遲不能正常交房。留言后經督辦,南環路街道辦事處將加大協調服務力度,促進問題解決。

房產証遲遲下不來、開發商延期交房、新房進度緩慢……上半年,城建領域話題還是網民最關心的。全省城建類留言共18346件,佔總留言量的46%﹔回復量16799件,回復率為92%。其次,交通領域留言3312件、三農領域留言3259件、教育領域留言3199件、就業領域留言2271件。針對網民留言,河南回復率較高的領域還有企業225%、三農90%%、教育84%。

凡事有交代,件件有著落。疫情防控期間,鄭州市出台契稅限時減免政策,各繳稅大廳人群密集,網友通過留言,建議推行網上預約政策。就此事,鄭州市稅務局推出三種渠道網上繳納契稅功能,多區將繳納契稅補貼進行延期。

從數據梳理來看,網民投訴類留言較多,共13015件,佔總留言量的33%﹔求助類留言12310件,佔總留言量的31%﹔咨詢類10125件,佔總留言量的25%﹔建言類4236件,佔總留言量的10%﹔感謝類留言210件,佔總留言量的1%。

從回復量來看,投訴類回復11743件、求助類11026件、咨詢類9311件、建言類3400件、感謝類188件。

嚴格把關、注重實效。咨詢類留言中,一網友留言詢問中牟撤縣劃區進度如何?回復稱,目前鄭州市的撤縣、市設立市轄區的區劃調整工作正在按照相關要求積極推進。

前五名市委書記留言量和回復量 徐彩紅 制圖

鄭州網民留言量最多 漯河回復率最低

上半年,河南省18個地市網上群眾工作辦理中,鄭州市、濮陽市、新鄉市、平頂山市、南陽市、駐馬店市、洛陽市、商丘市、信陽市、周口市排名前十位。

18個地市中,這些書記的活躍度較高:平頂山市委書記周斌留言量1229 ,回復量1252件,回復率102%﹔濮陽市委書記宋殿宇留言量1193 ,回復量1135件,回復率95%﹔新鄉市委書記張國偉留言量917件,回復量807件,回復率88%﹔南陽市委書記張文深留言量697件,回復量671件,回復率96%﹔鄭州市委書記徐立毅留言量690件,回復量521件,回復率76%

在2009年,河南下發《關於開展集中辦理人民網網民給省委書記省長留言工作的通知》,制定了網民留言辦理工作流程,但有些地市對此項工作的重視和辦理程度還有一定差距。其中,漯河市留言量208件,僅辦理19件,回復率9%﹔開封市留言量1071件,回復量550件,回復率51%﹔焦作市留言量397件,回復量246件,回復率62%。

群眾眼裡看“初心”,網上辦事行“使命”。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為河南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干部了解民情民意,匯聚民心民智提供了"快速通道",近年來,河南省高度重視網民留言辦理工作也一直走在全國前列。今年上半年,河南參與網上群眾工作覆蓋率提升,活躍度持續向好,河南又新增3個縣,辦理網民留言,回復網上聲音。

相關鏈接

圖解新聞:河南網民留言辦理工作數據“出爐”

(責編:楊曉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