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臥龍區:創建“中國曲藝之鄉” 豐富群眾文化生活

2020年07月10日10:20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文化強區”戰略,傳承好傳統曲藝藝術,為臥龍區創建國家級“曲藝之鄉”品牌提供曲藝人才隊伍保障。日前,南陽市臥龍區委宣傳部、區文聯、區文廣旅局相關負責人與說唱團專業演員一行到區青少年宮實地調研曲藝傳承工作。

調研組首先聽取了青少年宮負責人關於曲藝傳承教育工作的匯報。隨后,青少年宮的師生用古箏、三弦、琵琶等樂器展示了大調曲、板頭曲、三弦書等傳統經典曲目。說唱團的專業演員對青少年宮的師生們進行了手把手的專業指導。

調研組對青少年宮在曲藝傳承工作中成立領導小組、明確工作職責、打造曲藝陣地、購置曲藝樂器、邀請說唱團專業老師、利用節假日對該區青少年有計劃進行曲藝培訓等做法表示贊賞,同時希望青少年宮要發揮好青少年曲藝傳承工作室的作用,從青少年抓起,把優秀傳統曲藝藝術傳承好、發展好,讓一大批曲藝新秀茁壯成長,成為繁榮臥龍區曲藝事業的新生力量。

2019年年末,經省教育廳批准,臥龍區委宣傳部同意,臥龍區青少年宮開始開展青少年曲藝傳承活動。臥龍區青少年宮是南陽市為數不多的傳統曲藝培訓基地,是臥龍區曲藝傳承教育培訓的重要陣地。目前,已有100余名青少年在此接受專業培訓,同時已組織青少年開展曲藝觀摩學習活動8場次,讓孩子們切身感受傳統曲藝藝術的魅力,盡快掌握一定的表演技能。(南陽市臥龍區委宣傳部王鬆林 曹飛 供稿)

(責編:辛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