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數達30個!河南農村大病專項救治病種再增5個

2020年07月02日11:15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7月2日電 (侯琳琳)近日,河南省衛健委、河南省醫保局等部門聯合下發通知,進一步擴大河南省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病種范圍,將膀胱癌、卵巢癌、腎癌、重性精神疾病及風濕性心臟病等5個病種納入救治范圍,救治病種總數達到30個。

根據相關規定,罹患這30種重大疾病的農村貧困人口,可享受城鄉居民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障待遇,不設起付線,縣級、市級、省級定點醫療機構的支付比例分別為80%、70%、65%。貧困患者在享受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障補償后,按照大病保險、大病補充保險等有關規定享受相應補償待遇。

同時,河南省還鼓勵各地在國家確定的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病種的基礎上,結合當地實際,將本地區多發且群眾反映強烈的重大疾病病種納入專項救治,提高醫療質量,合理控制醫療費用,有效降低貧困患者經濟負擔。

貧困患者在縣域定點醫療機構住院實行先診療后付費,推行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大病補充保險、醫療救助“一站式”結算,為患者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務。

此前,我國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病種范圍已有25種,分別是兒童先心病、兒童白血病、胃癌、食道癌、結腸癌、直腸癌、終末期腎病、肺癌、肝癌、乳腺癌、宮頸癌、急性心肌梗死、白內障、塵肺、神經母細胞瘤、兒童淋巴瘤、骨肉瘤、血友病、地中海貧血、唇腭裂、尿道下裂、耐多藥結核病、腦卒中、慢性阻塞性肺氣腫、艾滋病機會性感染。 

(責編:侯琳琳、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