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打響保衛黃河“第一槍”

破案784起案值4.9億元

2020年07月01日10:06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省公安廳供圖

人民網鄭州7月1日電(張毅力)7月1日,記者從河南省公安廳獲悉,自5月份全省公安機關組織開展保護母親河服務高質量發展嚴打嚴治“雷霆5號”行動以來,全省公安機關圍繞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和服務高質量發展,共偵破食藥環領域犯罪案件784起,打掉犯罪團伙243個,鏟除窩點602個,移送起訴796人,涉案總價值4.9億余元。

“雷霆5號”打響“保衛黃河”第一槍

在打擊制售假劣涉疫情物資等突出犯罪成效全國領先的基礎上,河南省公安廳結合當前疫情防控總體形勢,認真履行打擊犯罪主業主責,提前謀劃、統籌部署打擊食藥環和野生動物領域犯罪 “雷霆5號”行動。河南省副省長、公安廳長舒慶作出批示:“精心組織,打出聲威,打出實效,打出示范,以高質量‘雷霆5號’行動助力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據悉,為開展好“雷霆5號”行動,河南省公安廳精心謀劃,圍繞黃河流域破壞生態環境和妨害高質量發展等食藥環犯罪,在全省范圍重點排查確定了100起目標案件、100名目標逃犯和100條重要犯罪線索“三個一百”工作目標。全省公安機關迅速部署開展 “雷霆5號”行動,同步發起打擊食藥環和野生動物犯罪“昆侖1號”到“昆侖5號”五大戰役,全力做到“三個一百”清零和“五個突破”,即破獲食藥環犯罪案件總量有新突破、破獲大要案件有新突破、打擊新型犯罪有新突破、發起全國全省集群戰役有新突破、打擊涉境外犯罪有新突破,形成了全警動員、目標拉動、整體推進的濃厚氛圍。

從5下旬行動開始以來一個月時間,全省100起目標案件共破獲69起,100名目標逃犯共抓獲81人,100條重要犯罪線索共核查63條、從中立案75起。同時,“雷霆5號”行動成為“昆侖2020”專項行動的首戰、揭幕戰,帶動打擊食藥環犯罪全面深入開展。

“五大戰區”集中作戰,助力規模打擊精准打擊

為實現對食藥環犯罪的集中打擊、整體打擊、規模打擊和精准打擊,河南省公安廳食藥環偵總隊明確省級牽總作用,將18個省轄市分成“五大戰區”,由總隊領導進行責任分包,率隊赴各“戰區”對“雷霆5號”行動組織開展情況進行實地推進指導,重點督辦“3個100”工作目標、行動期間新增線索和案件、破獲大要案件情況以及各地遇到的困難等問題。

深入有關企業和基層辦案單位實地考察走訪,了解非洲豬瘟防控、企業高質量發展、大要案件偵破等有關情況,確保打擊工作取得實效。健全情報研判體系,依托公安網資源和互聯網企業大數據平台,建立數據模型,對上級推送、外部移交和各地發現的線索進行分級分類,對可疑線索進行深入分析,對各類情報信息梳理研判,對研判出的有價值情報實施精准推送。同時,加強對交辦線索情報的落地核查和反饋,著力構建向科技要警力、精准調配資源的現代化打擊犯罪模式。

提檔升級,創新警務協作模式催生新戰力

為確保首戰告捷,打出聲威、打出示范,河南省公安廳以“一縱一橫”的工作思路,將“雷霆5號”行動全面提檔升級。在橫向聯系上,今年以來,河南省公安廳先后3次主動邀請生態環境、水利、黃河河務等多家行政主管部門,圍繞線索移交、案件移送、聯合執法、執法協作等,召開“黃河行動”懇談會,對重點工作進行討論會商。目前,省政府已批復同意由省公安廳牽頭成立河南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行政執法與刑事執法聯動協作工作廳際聯席會議制度。

在縱向協作上,構建我省沿黃公安機關縱向警務協作機制,指導沿黃地區公安機關分別與相鄰省份建立試點協作區,逐步推廣建立沿黃九省警務協作機制。同時,全省淮河、海河、長江流域也參照相應機制執行,構建全省“四河同治”新格局,建立形成“省級牽總、市級主責、縣級主戰”的打擊犯罪工作體系。

措施有力,“雷霆5號”成效初顯

記者了解到,河南各地公安機關高度重視“雷霆5號”行動,採取有力措施狠抓落實,對“3個100”工作目標進行分解,專人專案,全力破案、全力追捕、全面核查。

濮陽市公安局嚴厲打擊破壞黃河生態環境犯罪,突出打擊黃河、金堤河、馬頰河等河流禁漁期非法捕撈水產品犯罪,連續破獲72起非法捕撈水產品案件,打掉團伙2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10人。鄭州市公安局破獲特大生產銷售假酒系列案件,一舉打掉了長期盤踞在鄭州周邊地區的4個生產銷售假酒犯罪團伙,共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57人,刑事拘留44人,搗毀窩點11處,現場查扣假酒100余箱,各類包材150噸,制假設備63台,涉案價值1.7億元。新鄉市公安局成功破獲周某制售假劣口罩案,抓獲並採取刑事強制措施16人,批准逮捕8人,移送審查起訴7人,打掉制售假冒偽劣口罩團伙11個。開封市公安局成功破獲張某平等人銷售假冒注冊商標的商品案,搗毀制售假冒開關電器窩點7處,抓獲犯罪嫌疑人8人,涉案價值1300余萬元。周口市扶溝縣公安局緊盯制售假劣涉疫情防護物資犯罪,成功偵破特大制售偽劣口罩案,抓獲犯罪嫌疑人6名,現場查獲偽劣口罩5萬隻,涉案金額3000余萬元,有力震懾了此類違法犯罪活動。三門峽市公安局迅速破獲“5.21”系列生產、銷售有毒有害性保健品案7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2人,查明有毒有害原材料400余斤,查封銷售有毒有害性保健品店鋪9家。鶴壁市公安局精心組織,雷霆出擊,成功打掉一個銷售假冒品牌電池的黑窩點,有力保障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責編:於思遠、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