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懲!投遞員出具虛假回執 郵局被罰20萬元

2020年04月28日15:32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圖片來源:河南省人民高級法院官網微博@豫法陽光

人民網鄭州4月28日電(於思遠)據河南省人民高級法院官網微博@豫法陽光消息,日前,因中國郵政速遞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某分公司在送達法院法律文書專遞時向法院出具虛假回執,被方城縣人民法院罰款20萬元。

 方城法院在辦理樊某申請執行馬某民間借貸糾紛一案過程中,於2020年3月2日通過中國郵政速遞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某分公司以法院專遞方式向被執行人馬某送達執行通知書、報告財產令、執行裁定書三份法律文書。3月5日,該公司投遞員在改退批條上標注“收件人已去世”,並加蓋了郵戳,將該專遞退回。 

執行員任某接到退回的專遞后,即向申請人樊某進行了通報,樊某不信,希望法院核實情況。任大偉立即撥打郵寄聯上所標注的電話號碼,對方稱自己便是被執行人馬某,該電話號碼一直是自己使用,人一直在外地。為了進一步查清事實真相,4月24日,任大偉前往被執行人馬某的居住地方城縣四裡店賈盤村實地調查。該村村委証明馬某沒有去世,更未被注銷戶口,並出具了証明。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以法院專遞方式郵寄送達民事訴訟文書的若干規定》第六條規定中寫道:“郵政機構按照當事人提供或者確認的送達地址送達的,應當在規定的日期內將回執退回人民法院。郵政機構按照當事人提供或確認的送達地址在五日內投送三次以上未能送達,通過電話或者其他聯系方式又無法告知受送達人的,應當將郵件在規定的日期內退回人民法院,並說明退回的理由。”最終,河南省方城縣人民法院認為該郵政速遞物流分公司在投遞過程中嚴重不負責任,將未妥投的法院專遞以被送達人死亡為由退回,妨礙了法院執行工作,遂依照相關法律規定,決定對該公司罰款20萬元。

(責編:於思遠、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