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天隻吃一包方便面 2萬多師生“零感染”

41歲的他,在 42天戰“疫”中殉職

於茂世

2020年04月16日08:32  來源:大河報
 

  陽光燦爛的余斌

  抽空理發

  他叫余斌,是陽光燦爛的大男人﹔大家都喜歡叫他“余姐”,“余姐”是這個大男人的外號。

  “余姐”在平頂山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平職學院)師生中口口相傳,一叫就是15年。不是因為他“娘”,而是因為他15年來一直像一位大姐一樣,熱心幫助同事、細心關愛學生。

  3月14日,在戰“疫”中連續奮戰了42個日夜的余斌躺下再也沒有醒來……

  爸爸去哪兒了?

  4月1日,是囡囡3歲的生日。

  10歲的姐姐、70歲的奶奶、40歲的媽媽,為她過了一個沒有爸爸的生日。爸爸去哪兒了?

  “爸爸媽媽去上班,我去幼兒園……”囡囡咿咿呀呀地來回唱,唱著自己的“生日快樂”。從2月2日大年初九至4月1日,她已經整整兩個月沒有見到爸爸了。

  也許,她在本能地責怪爸爸:上班上的,都把囡囡的生日給忘了。

  囡囡還不曉得他的爸爸,一家之主走了,留下小的小、老的老,她們“娘幾個”。

  “上個班,怎麼想也不會想到連命都給上沒了呀!”余斌的夫人劉女士眼噙淚水、溫溫柔柔,在記者面前總是禮貌地微笑著,“那是大年初九,一大早,他給家裡買了幾兜菜,自己買了一箱方便面、一堆火腿腸,說‘家屬院封閉了,我得去單位值班。車開出去,就開不進來了。這一去,怎麼也得十天半月才能回家吧?’當時,平頂山已經有十幾個小區發現了確診病例,有的路段都封了,別說開車,連騎自行車都不行。家離單位六七公裡,不遠也不近,天天來回走,也沒必要。再說,就是平時,他每周都住校值班三四天,我們都習慣了。”

  余斌是平職學院技工學校黨總支副書記、工會主席,他的夫人劉女士是平職學院教師。

  “‘(疫情)都這麼嚴重了,都別跑了。’開始,他也覺得就是值個班,十天半月的,還勸別的同事別來學校了,替他們值班。我也想,咱自己不能去武漢,咬咬牙,挺過去,也算共克時艱。2月10日,網上開學上課,我得網上教學,老大(大女兒)網上上課,就讓老二(小女兒)看電視,忙到下午3點才給孩子做的飯。他知道后,要回家看看。我說‘別了,路還封著呢。沒想到,是這……’最后一個星期,星期六,他說回來,他說要回來,但是他的一個同事感冒了……”

  一天隻吃一包方便面

  學校食堂停火,街上餐廳關門。值班時,他隻有方便面吃。吃得煩煩的、夠夠的,甚至一天隻吃一包,聊以續命。有一天,他在一個角落發現了半袋大米,喜出望外,“我要喝粥!我可以喝粥了!”

  “怎麼喝呢?拿電熱水壺煮!煮來煮去,粥煮的不生不熟、不干不稀,他卻說好喝極了!”平職學院宣傳部部長李金磊先生說。

  “后來不知從哪兒弄來個電爐,估計也是煮粥喝的。要說,是違反學校規定的,我去了兩次,都看到了。想說,終究還是沒能張開口(電爐是七礦門衛室的)。生活,太艱難困苦了!覺得對不起他們,但一時又想不出什麼辦法。”平職學院黨委書記畢曉陽說。

  2萬多名師生“零感染”

  學生雖然不在學校,校園空空蕩蕩,但是疫情之下的值班,辛苦異常:技工學校2000多個學生,每天都要匯報自己的情況,匯總之后再報到學院,報到河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還要和個別學生特別是家在湖北學生電話溝通,幫助他們做好防疫工作。“有時電話都打到了燙手,甚至‘罷工’。”技工學校常務副校長李宏說,“網上開學后,就更忙了,忙得手忙腳亂。以前沒這樣上過課,光協調、適應,都搞得人暈頭轉向。”

  余斌走了,技工學校、平職學院2萬多名師生“零感染”,是給余斌、也是給學校的最好回報。

  2月2日到2月15日,疫情之下的值班,雖然辛苦,余斌忙的還主要是學校內部的事務。

  2月16日,風雲突變。

  每天篩查一千多人

  平煤神馬集團疫情燃眉,四礦封井,損失動輒以億元計。

  平職學院是平煤神馬集團主辦職業院校,技工學校校址就是平煤神馬集團七礦的前礦辦。

  學校周邊家屬區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礦井數百米深,環境封閉性、人員密集性自不待言,鑽石公主號恐怕也難以與其同日而語。平煤神馬集團堪稱平頂山市區的半壁江山,其對整個平頂山的震動,也是不言而喻的。

  無奈之下,前七礦職工學校、現技工學校的4幢學生宿舍,成為平煤神馬集團健康篩查中心(對下礦職工進行健康篩查)。

  “4幢學生宿舍,其中還有1幢沒有啟用的,連床都沒有。3天之內,必須整理出來,變成集團健康篩查中心。而且出於安全,不能雇工協助整理,還不能讓一線教師參與防疫工作(河南省教育廳與學院的通知精神)。學校領導與保衛,滿打滿算也就七八個人,愣是用3天時間整理出了一個平頂山版的‘小方艙’來。”李宏說,“那幾天,余斌的手機顯示,他每天都走了五六萬步。”

  多的時候,每天篩查一千多人﹔少的時候,也篩查幾十人。集團健康篩查中心啟用后,學校還要配合其做好日常后勤保障工作。

  也有好的一面:余斌自此告別了方便面、火腿腸,吃起了配送的套餐。

  生活改善了,工作量加大了。

  他躺下休息,再也沒有起來

  42天,沒日沒夜,終於壓垮了41歲的余斌。

  3月14日,晚6點半,上報技工學校當天人員出入情況。晚8點就餐吃盒飯,跟同事說,小女兒想他了,哭著問他啥時候回去。同事說,疫情已經好轉了,你就抽空回一趟家吧。晚10點,跟集中健康篩查中心主管醫生通電話,溝通防疫事務。

  忙完例行工作,他躺下休息,再也沒有起來。

  死於何因?需要醫學解剖。

  劉女士堅持不解剖,也不需要一個什麼科學的答案。

  老娘再也沒了兒子,妻子再也沒了丈夫,孩子再也沒了父親,還需要解剖去回答為什麼“沒了”嗎?

  倘若非要什麼答案,他,殉職戰“疫”中。

  戰“疫”中,他也沒有立下轟轟烈烈的“戰功”,隻有點點滴滴42個日夜不停不息的忙碌。

  只是,他隨風而去,我們還在。

  只是,他塵緣滔滔,留下她們“娘幾個”。

  只是,囡囡的歌,“爸爸媽媽去上班,我去幼兒園……”還要唱下去,不曉得還要唱多久……

(責編:姜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