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鐘知結果!快檢新型冠狀病毒的核酸檢測試紙已研制成功

2020年02月16日14:46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2月16日電(智泓)2月16日,河南農業大學發布消息:可用於快速檢測新型冠狀病毒的核酸檢測試紙研制成功,隻需3分鐘,肉眼即可觀測結果。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河南農業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張改平,集中其在河南農業大學、鄭州大學和河南省農業科學院動物免疫學重點實驗室等3個實驗室的優勢資源,組織精干研究團隊,緊急啟動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和檢測技術研究工作。該項目目前進展順利,並取得了6個方面的階段性成果。

一是提出了採樣隨即滅活病毒的採樣方案,可有效降低病毒擴散。

二是設計合成了獨特的引物,研制成功了可用於檢測新型冠狀病毒的普通PCR檢測試劑和熒光定量PCR檢測試劑。其中,熒光定量PCR檢測試劑的檢測精度為國家公布引物的10—100倍,檢測時間為1.5小時。

三是研制成功了可用於快速檢測新型冠狀病毒的核酸檢測試紙,檢測精度提高到10個拷貝以下,在試紙上的反應時間隻需3分鐘。可肉眼觀測結果,操作簡便,且不必使用專門的儀器設備。

四是研制成功了新型冠狀病毒抗體快速檢測試紙,可用於診斷、治療參考,流行病學調查、免疫評估等。

五是利用現代基因工程技術、蛋白質結構生物學技術和疫苗學技術,設計、表達、純化了新型冠狀病毒蛋白,並經化學建構后研制成功了新型冠狀病毒的疫苗抗原,2月8日已經將第一批抗原免疫了小動物和大動物。動物試驗效果將於最快一個月內得出。

六是已經與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張亞平院士和中國科學院應對疫情科研公關組組長徐濤院士等商定了合作,進行后續的抗體中和病毒試驗和疫苗開發。

張改平院士是我國著名的動物免疫學專家,於上世紀90年代中期研制成功我國第一個動物疫病快速檢測試紙產品、抗體檢測產品和以“瘦肉精”檢測試紙為代表的半抗原檢測產品,並獲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和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是我國試紙快速檢測領域的奠基者。近20年來,張改平院士團隊致力於新概念疫苗的研究,他的團隊已研制出多個精准、高效、微量的新一代疫苗,正在申請國家批准。

(責編:常力元、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