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冠肺炎患者多為輕型 死亡病例平均年齡78.7歲

2020年02月12日09:42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2月12日電(徐馳)記者從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七場新聞發布會獲悉,在河南省已確診的1105例病人中,大多是輕型和普通型患者,早發現、早診斷可以提高救治效果。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和SARS、甲流肺炎不同。”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呼吸暨危重症學科教授、主任醫師張慶憲在發布會上表示,SARS“非典”比較容易出現重症、甲流傳染性相對低,感染后症狀重。新冠肺炎則早期是輕症的比較多,不過,一旦發展為重症、急危重症,救治難度會增加。

張慶憲介紹,目前,河南已經使用遠程會診系統對縣級醫院、市級醫院病人逐個篩查,發現病情在加重的患者,進行重點干預,避免病人向重症、危重症進展。目前,已經及時發現了一部分病人,通過省級專家的經驗結合國家衛生健康委下發的診療方案,使得這類病人的症狀得以有效控制,已取得部分成效。

他表示,對於已經形成危重、急危重病人,目前由市級定點醫院進行救治,由駐點專家進行具體指導,由省級專家組進行遠程指導,必要的時候調配救治儀器設備進行支持,通過以上手段的綜合使用,延長病人的生存時間,盡可能逆轉病情。

“目前河南不幸出現7例死亡病例,這些病人的平均年齡78.7歲,年齡比較大。”張慶憲說,其中2例本身死亡與新冠肺炎無關,他們的新冠肺炎病情並不重,死因是心臟突然出了問題,他們原就有心臟疾病。還有部分死亡的病人,身體狀況差,肺炎進展快、身體抵抗力、免疫力低,雖然救治過程中,醫務人員全力以赴,採取了各種方式,但是還是沒能挽回病人的生命。

張慶憲表示,現階段對於重症、危重症病人的救治重點在於早期干預、積極干預,盡量減少急危重病人的發生,從而提高我們的救治效果。河南已開始制定河南第一版危重症的專家救治共識,結合國家救治方案,進行梳理,形成救治方案,切實提高救治效果。

(責編:黃莎、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