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法院駐村第一書記的抗“疫”日記

王佩

2020年02月08日14:50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0年1月26日,初二,今年的新年意義非凡,當前疫情形勢嚴峻,特別是農村返鄉人員流動大,更需要做好疫情防范工作……到村后,村兩委干部都已在崗在位,盡管各村組都已設置了路障,禁止人員流動,但有些群眾還是不大理解,自己作為第一書記,一定要按會議精神督促大家不折不扣抓好落實……

2020年1月27日,初三,今天在檢查點值班,同幸福、四平、高峰、新中一塊。

2020年1月31日,初七,劉店鎮愛心人士夏連有捐獻物品大孫庄防控卡點值班人員。

2020年2月2日,初九,黨員志願者孫建成在卡點連續值班幾天了,這種精神值得黨員學習。

這是駐馬店市中級人民法院派駐確山縣劉店鎮大孫庄村第一書記——59歲的劉保中工作日記本上密密麻麻的工作記錄。

駐馬店位於河南中南部,截止2月7日24時,河南共確診新型冠性病毒肺炎981例,其中駐馬店確診113例,在河南17個地市中,駐馬店確診感染人數名列河南第四,疫情防控任務非常繁重。

從大年初二開始,劉保中就回到駐村同村兩委干部一起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多種形式的宣傳、入戶摸排途經湖北回村人員、每日入戶對重點人員測量體溫、勸返趕集群眾、勸散紅白事群宴......

2018年3月,劉保中得知單位選派第一駐村書記的消息,他主動請戰要到基層扶貧,組織上考慮到他年齡大,怕他身體吃不消,但他堅決要求要盡一名黨員的義務,要盡自己的力量幫助村裡的老百姓脫貧致富。

大年初二,接到確山縣委的通知后,劉保中第一時間趕回大孫庄同村干部們一起投入到緊張的防控疫情工作中去。作為一名37年黨齡的退伍軍人,他充分發揮了在部隊延續下來頑強拼搏的作風,與鎮干部一起共組織村組干部22人,黨員先鋒隊7人,志願者16人,一天時間完成全村道路管控,封堵與臨縣交界路口3處,小路通道十余處,保留全村一條主干路通行,並設置疫情防控卡點24小時值班。

為了讓群眾徹底認識到防控疫情的緊迫性和重要性,劉保中安排村大喇叭每日不間斷宣傳疫情相關通知公告及相關注意事項,並組織三輛宣傳督查車,每日兩次覆蓋所有村組進行政策宣傳,共計張貼各類政策公示公告兩百余張,疫情防控相關宣傳單1000多頁,做到逐戶宣傳。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物資保障顯得尤為重要,在充分利用好上級劃撥的各項物資外,劉保中和其他干部一起組織各界愛心人士為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捐款捐物共計價值6000元,為大孫庄村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經過這幾天的認真排查,大孫庄村共排查出從湖北疫區返鄉人員69人,其他地區經過湖北返鄉人員共排查138人,劉保中和村干部們逐戶通知安排居家隔離注意事項,每日兩次測量體溫,做到發現體溫異常者及時上報。

“目前大孫庄無一例感染者。越是關鍵時候,越不能放鬆,今后我們要繼續不折不扣抓好落實,加強控制人員流動的工作,截斷病毒傳播渠道,確保村民的健康安全,堅決打贏這場防疫阻擊戰!”劉保中堅定地寫著。

(責編:尚明楨、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