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線傳真】“不取得最后勝利,絕不離開一線”

——實地探訪隔離區醫務人員

辛靜

2020年02月06日13:59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鹿邑縣人民醫院隔離區

今天是2月6日,農歷正月十三。從臘月二十九算起,河南鹿邑縣人民醫院醫生趙陽光已經和其他29名醫務工作者一起,在隔離區連續工作了十五個日夜,春節都是在病房度過的。

鹿邑縣人民醫院渦北分院收治著6名該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患者。這十五個日日夜夜,隔離區的30名醫護人員不能離開,除了工作,休息、吃飯、活動也都在那裡。雖然是輪流倒班,但病人有了緊急狀況,就顧不上吃飯和休息了。

“先消毒!這個隔離服從腳下先穿,工作帽、護目鏡、防護服、專用鞋、鞋套、橡皮手套都要套緊。”在醫務人員的引導下,記者穿上了厚厚的隔離服,體驗一線醫務人員每天的工作。從清潔區、緩沖區到半污染區,經過封閉的門,再往裡走,記者進入到隔離區病房。

病房的空氣中到處彌漫著消毒水的味道,醫務工作者穿著兩層厚厚的隔離服,日常交流都要用很大的聲音才能讓對方聽到。登記、看片、檢查、送餐,就是他們每天的工作。

今年30歲的趙陽光是鹿邑縣人民醫院的一名醫務人員,也是抗疫一線醫療小組組長。“非典的時候還小,像這麼大的疫情也是第一次經歷。”趙陽光告訴記者,首次經歷這樣的疫情,他和其他很多人一樣也會擔心害怕。“但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必須沖在前頭。”

趙陽光臘月二十九接到緊急通知,醫院要組建第一批抗疫一線醫療組。由於時間緊迫,動員會結束后已臨近傍晚,他如實跟家人說明了情況。父母和妻子也都是醫務人員,他們非常理解和支持。當晚,他就正式進入進駐隔離病房。

“關鍵時刻向前沖是我們醫務工作者的責任。”趙陽光說,“每天抽時間和家人視頻,媽媽都是鼓勵我,為我加油。妻子也安排我不要牽挂家裡,讓我專心工作。有一次和家人視頻,兒子看到我穿著隔離服,就說爸爸是超人,我心裡還是蠻欣慰的。”

在兒子眼裡,趙陽光不僅是一名醫生,更是一名能戰勝一切的超人。趙陽光說,“特殊時期,共產黨人就得化身超人,隻有這樣,才能帶動更多的力量投入到戰斗中。作為組長,我一定竭盡全力,科學防控,精准治療,嚴格參照新的診療方案做好抗疫一線工作,同時做好醫療安全防控,保衛好全縣的父老鄉親們。”

護士長劉珍珍

隨趙陽光一起進入隔離區的劉珍珍是一名護理人員。在接到疫情防控動員后,她想都沒想就報了名。“為了節省防護物資,工作期間不能隨時上廁所,我們就想辦法穿著成人紙尿褲,不敢喝水,幾個姐妹都憋成了膀胱炎,臉上都有不同程度的壓傷。”

“我是一名共產黨員,也是一名護士長,一定要帶好頭,為患者服務好。”劉珍珍說,前天下午得知母親在家不小心摔傷了,她很擔心,但卻隻能手機視頻進行安慰。由於丈夫也在抗“疫”一線工作,父母和孩子成了她最大的牽挂。

採訪時,劉珍珍已經在隔離區呆了四個小時,當她卸下防護用具時,臉頰、額頭已被勒出深深的印跡,鼻梁也被護具磨出了血絲。簡單用餐之后,她又開始馬不停蹄地工作了。

採訪結束時,記者問劉珍珍:“什麼時侯能出來?”“不取得最后勝利,絕不離開一線!”劉珍珍語氣堅定。

(責編:辛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