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湖南、河南、江蘇等地加強社區聯防聯控

織密防控網 防疫保健康

王君平 何 勇 馬躍峰 姚雪青

2020年02月01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社區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基礎環節。記者走訪發現,近段時間以來,各城鄉社區的工作人員已行動起來,加強聯防聯控,及時入戶指導,嚴防疫情擴散。

  在北京,最近不少社區保健科醫生有了一項新任務——給從武漢來京人員打電話,了解核實信息,進行健康指導。“打不通的,聯系不上的,就找街道辦或者派出所,查找新的聯系方式。”北京朝陽區勁鬆社區保健科醫生趙夢晗說。目前,勁鬆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聯系上並進行健康指導的武漢來京人員有270余人。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李永錦表示,為嚴防疫情擴散,勁鬆社區嚴格實行預檢分診制和首診負責制,對可疑病例或確診病例採取嚴格的隔離措施,加強病例監測,規范處置流程。

  對重點人群,湖南長沙專門配置了社區“管家”。“重點在排查,關鍵在管控。”長沙天心區暮雲街道怡海社區黨支部書記向紅兵說,“社區干部全部在崗,網格員,樓長、志願者全員參戰,經過我們排查,小區裡面有36戶需要自我隔離。所有生活必需品,都是社區工作人員代購后,送上門。”

  1月20日,怡海社區居民肖香秀到武漢探親,1月22日她返回長沙的家中。看到社區的宣傳,次日就主動報告了自己的情況。“還好,現在出不了門,但什麼都不缺。社區照顧得很好。我們都不出門,不時和社區李丹妮視頻聊天。”視頻裡,樂觀的肖香秀對記者說,“我現在在小區群裡做網上宣傳員,經常幫著辟謠。”

  防控疫情,口罩的需求猛增,由此產生大量廢棄口罩。如何防止二次污染?

  1月31日上午10點,鄭州市二七區長城康橋華城社區門口,一名居民刷卡出門,來到黃色垃圾桶旁。桶上寫著幾個大字——“廢棄口罩專用”。隻見她摘掉口罩,用塑料袋包裹,掀開桶蓋,扔了進去。旁邊背藥桶的垃圾分類督導員上前,對著垃圾桶內噴霧消毒。一小時后,一輛廂式貨車駛來。車上兩人,身穿藍色防護服,面戴口罩。

  “他們是廢棄口罩收運員。為防止交叉感染,人員專門指定,負責全區,不再換班。”二七區垃圾分類辦公室負責人呂春林介紹說,在二七區,共設758個廢棄口罩回收點。1月28日以來,收集廢棄口罩3288個,消殺垃圾分類容器10866個。

  1月27日,鄭州市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在居民小區、機關企事業單位等,增設專門垃圾容器,用於收集廢棄口罩。廢棄口罩的收集運輸採取專車專用,不得在垃圾中轉站與其他垃圾混合壓縮。規范分類后,廢棄口罩運送至焚燒發電廠,進行無害化焚燒處理。

  “醫療廢棄物處置是疫情防控的最后防線,一定按規范要求收集處置……”前幾天,江蘇省泰州市姜堰區梁徐街道張埭村生態文明委員陳琳、環境保護委員石愛平,來到該村衛生室宣傳醫療廢物規范處置工作。

  農村地區春節返鄉人員多,不少村庄邊遠、偏僻,是疫情防控的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2017年初,泰州市姜堰區在全國首創設立村級生態文明委員、環境保護委員。在當前疫情防控嚴峻的形勢下,該區充分發揮生態、環保“兩個委員”廣泛分布城鄉基層、人情地情熟悉的優勢,動員全區500多名“兩個委員”積極參加疫情防控。連日來,分散在全區各村(居)的“兩個委員”定期到村、社區衛生室進行巡查,督促提醒妥善管理和處置醫療廢物,防止醫療廢物二次污染風險。

(責編:常力元、宋芳鑫)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