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丘:深化網民留言辦理 讓百姓滿意又受益

李婭飛

2020年01月02日08:30  來源:商丘網—商丘日報
 

  “感謝市委書記、市長關注,我們轄區新建的公立小學馬上就要竣工了,明年孩子就能在家門口上學了!”

  “沒想到一條留言起了大作用,施工已久的柏油路終於可以通行了。”

  就業、醫保、供暖、入學、修路、安全飲水、環境污染治理、物業管理、拆遷安置……

  操心事、煩心事、建言事,樁樁都是老百姓的心頭事。這一件件事匯集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干群互動平台上,集聚成沉甸甸的民意。

  截至目前,商丘市已累計辦理網民留言2萬余件,解決網民各類民生訴求1.8萬余件﹔市、縣兩級今年以來共辦理留言3675件,其中解決網民民生事項3200余件,按期辦結率達到100%,辦理滿意率在95%以上。

  近年來,商丘市充分發揮網絡陣地作用,依托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平台,將網民留言辦理作為解決民生訴求、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和載體,踐行為民服務解難題的初心使命,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線上線下“最后一公裡”,走好走實網上群眾路線。

  今年,商丘市委辦公室被人民網評為“全國網民留言辦理機制創新單位”,所轄3個縣、市黨委辦公室被評為“全國網民留言辦理民心匯聚單位”。至此,市委辦公室已連續10年獲評全國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先進市、示范市、辦理貢獻獎等系列榮譽。

  堅持高位推動 構建“黨辦統領”的留言辦理體系

  在網民留言辦理上,商丘市始終堅持高位推動。市委書記堅持“逢報必批”“親自過問”,定期查看人民網《領導留言板》,聽取網民留言辦理情況匯報,提出辦理指導意見,重點難題召集相關部門研究解決。各縣(市、區)黨委主要領導也紛紛堅持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作為日常作業,推動留言辦理工作向縱深發展。市委辦公室負責統籌協調、分類指導和督促落實,各縣(市、區)委辦公室、市直各單位辦公室負責具體承辦。以黨委督查部門為主導,負責在線分辦、日常催辦、留言呈報、專項督辦及回復回訪工作,形成了“黨辦統領”的留言辦理體系。為確保“問題接收不掉線”,督查部門抽調人員充實留言辦理工作隊伍,每個流程均明確專職辦理人員,同時各承辦單位設1名聯系員,負責及時接收轉辦問題和結果上報。

  堅持高速辦理 建立“馬上就辦”的快速響應機制

  近年來,商丘市委提出了“馬上辦抓落實”推進工作機制,建立了包括網絡輿情快速回應機制在內的“9+1”項推進工作機制。搜尋甄別“快響應”。指定專人每天定時檢索、甄別、整理,重點對反映內容涉及社會穩定焦點、潛在輿情熱點、經濟社會難點等留言第一時間響應,重點服務。溝通服務“馬上辦”。按照問題性質和屬地管理原則,第一時間分解交辦。推行首辦負責制,做到一日一清、一周一報,並將結果及時告知網民,持續保持溝通互動。嚴格落實限時辦結制,明確辦理時限,對網民咨詢、建議類留言3個工作日內辦結,一般問題類5日內辦結,情況較為復雜的15日內辦結。全程督辦“高速度”。在督辦工作中,堅持及時深入基層、深入一線,走訪群眾、回訪核查,充分征求群眾對辦理結果的意見和建議,力爭讓群眾滿意,切實當好解決民生實事的“服務員”、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的“調解員”、干部作風的“監督員”。

  堅持高效辦理 確保民生難題“一抓到底”

  商丘市在網民留言辦理工作上謀新路、出新招,及時、高效地解決了一大批群眾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得到了群眾的認可和好評。

  一線督辦問效。建立聯動督查制,針對重點、難點問題,採取定期跟蹤督辦和實地核查調研的方式進行全程督辦、嚴格把關,對重要網民留言和領導批示進行專項督查、逐件會審,確保網民反映問題“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舉一反三排查。定期對網民留言進行匯總、整理、分析,梳理共性問題,結合以往留言在時間、領域、類型等方面的特點和規律,組織有關部門全面排查清理,逐一制定解決辦法,實現由“個案解決”向“整體改進”拓展,促進同類問題解決,達到“解決一件、帶動一片”的效果。嚴格考評獎懲。注重網民評價,探索建立“三維五心”網民評價體系,從解決程度、辦理速度、辦理態度三個維度評測打分,根據評分結果,生成滿分為五顆星的評價等級,發揮“好差評”正面引導作用。網民留言辦理情況實行季度通報、半年分析,結果納入承辦單位年終目標考評。建立辦理質量綜合裁定和回復責任制,督查部門對重大疑難問題辦理質量進行綜合評價認定,對辦理回復欺上瞞下、弄虛作假、敷衍應付的給予通報批評,情節嚴重的嚴肅追究責任。(記者 李婭飛)

(責編:辛靜、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