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李洪连委员:重视粮食安全生产薄弱环节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2023年01月15日09:0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植保学院院长李洪连。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郑州1月15日电(杨晓娜)近日,出席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植保学院院长李洪连提出,作为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河南要强优势、补短板,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让中国饭碗装上更多、更好的河南粮。

李洪连委员分析,当前,河南省粮食安全生产中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比如:“夏强秋弱”现象明显,现在夏粮生产水平很高,但秋粮增产潜力有待挖掘;“重产轻质”现象明显,对粮食产量高度重视,但对粮食质量重视不够;此外,强农惠农政策有待进一步落实,农业科技支撑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如何进一步夯实河南省粮食安全根基?李洪连委员从“强科技 增单产”“强质量 保安全”“强政策 提效益”等方面提出建议。

李洪连委员认为,要继续实施党政同责,一把手抓粮食生产机制,进一步强化粮食安全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以“长牙齿”硬措施加强耕地保护,牢牢守住耕地保护数量、质量红线,确保农田存量不减、良田增量提质,确保河南粮食种植面积达到1.61亿亩以上,给全省粮食安全生产提供基本保障。

李洪连委员表示,要继续实施“藏粮于技”,大力推进中原农谷、神农种业实验室、国家生物育种中心、周口农高区等建设,强化种业创新、病虫绿色防控、农业机械化及农业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农业科技贡献率;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改善基层农技人员的知识水平及工作条件。同时,要高度重视涉农高校人才培养,完善体制机制,鼓励更多的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创业,为河南省粮食生产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李洪连委员指出,要不断扩大优质粮食品种种植面积,强化农业绿色发展,进一步推进农药化肥减施增效,不断减少农田面源污染;要高度关注粮食真菌毒素污染问题,从源头减少真菌侵染、收获及时干燥、产后毒素减降技术实施等措施,大幅度降低真菌毒素污染程度。通过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共同发力,不断提高粮食质量,不仅让大家要吃饱,还要吃得放心、吃得健康。

李洪连委员认为,进一步争取国家对粮食主产区的支持政策,加大对粮食生产的财力、物力和人力投入,特别是要在高标准良田建设、耕地质量提升、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农业防灾减灾、农机装备水平提升、粮食精深加工等领域加大力度,加大对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不断提高农民的种粮效益。

(责编:尚明桢、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粮仓的“冷芯”和“棉被”
  • 居家如何学消毒?记住这几点
  • 梦幻!黄山雾凇宛如童话世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