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两会“委员通道”侧记:凝心聚力 信心满怀向未来

杨晓娜
2023年01月13日15:0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河南省政协委员、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王莹。
河南省政协委员、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王莹。

如何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在确保粮食安全和丰产丰收方面,做了哪些创新工作?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学前教育中最重要的工作是什么?如何做好人才培养,实现中医药的高质量发展……

1月13日,在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通道”上,来自不同界别的八位委员围绕生态、教育、乡村振兴等热点话题,传递民情民意,畅谈履职心声。

生态环境是民生之本。河南省政协委员、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王莹用一组数据介绍,“2022年全省优良天数比2015年增加42天,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65%,今后还要坚持优化结构、工程减排、社会共治……让蓝天白云越来越多,人民群众幸福感越来越强。”

粮食是河南省的一张名片,在确保河南粮食稳产增收方面,河南省政协委员李洪连有发言权。他是农业领域的专家,常年奔波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民“虫口夺粮”。“‘夏秋并重’和‘量质并重’,向重视夏粮一样重视秋粮生产,在重视粮食产量的同时重视粮食质量。”会场上,李洪连委员语气坚定地说。

如今,“小胖墩”“小豆芽”“小眼镜”越来越多,在幼教岗位上工作了40多年的河南省政协委员张秋萍委员特别关注孩子的健康。她希望通过健康的饮食文化教育,树立大食育观,解决孩子们的健康问题,让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孩子们的食育工程中来。

乡村振兴期待更多“青春力量”。河南省政协委员李梦培作为一名青年委员,他讲述了家乡伏羲山的乡村振兴故事,亲历和见证了曾经的贫困村如今发展成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上万名群众家门口致富,实现了人人有活干、家家有钱赚,期待更多年轻人加入到乡村振兴队伍中。

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河南省政协委员张琴一袭蓝色西装,短发干练,她是一名家庭教育的从业者、受益者,她谈到要打好传承牌和建设牌,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让好家教好家风成为推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文明的基础力量。

以“小”见“大”,讲好河南故事。作为一名网络大V ,现场,河南省政协委员陈超军掷地有声:“新时代要有新思维,在新的角度、新的维度、新的高度去发现故事,用网言网语讲好身边的故事,讲好中国的故事。”

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关键在人才。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李小芳谈到,树立传承创新中医药人才培养的理念,应“广揽贤才,兼容并蓄,特色引领。”未来将搭建“医—教—研—产”一体化创新平台,建好国家中医学中心,建强中医、中药、中西医结合三个学科特区、附属医院和国家级一流专业,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生力军。

“要想不受制于人,企业必须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安图生物作为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如何当好这个主体?张瑞峰委员深有感触,企业搞创新,要打好“三场硬仗”,“攻坚仗”“持久仗”“主动仗”,紧盯国际顶尖技术、紧盯行业空白、紧盯市场发展趋势,在科技创新上投入尽量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八位河南省政协委员,40分钟的“委员通道”时间,一问一答,紧凑又充实,从不同的领域,畅所欲言、述说精彩,信心满怀,汇聚起昂扬奋进的“河南好声音”!

(责编:于思远、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