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粮食连丰背后的“河南智慧”(今日快评)

于晴
2022年12月15日08:05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粮食连丰背后的“河南智慧”(今日快评)

  “‘连续6年1300亿斤+’不是终点,‘丰’景不仅在一时,更在于长远。”

  临近年底,喜报传来:2022年河南粮食总产量为1357.87亿斤,位居全国第二。河南粮食总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并再次迈上1350亿斤台阶。

  丰收,对端牢中国饭碗保障粮食安全意义重大。近年来,我省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的背后,是不断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大力发展现代化农业的“河南智慧”。

  技术支撑让农业稳产有底气。在鹤壁的高质量智慧农田内,冬小麦长势喜人。一座座金属小房子若隐若现,这是麦田守护者——孢子捕捉器。孢子是检测小麦病害的一个重要指标:捕捉器会对空气中的孢子数量进行分析,一旦超过标准,就会自动预警。基于5G技术建立的农业大数据农作物及畜禽诊断知识数据库,构建起了智能诊断数字化网络平台,孢子捕捉器就是其中一部分。落实技术支撑措施,粮食生产便能少看天气的“脸色”。

  扛过不利天气,扶壮弱苗,防住虫害,今年丰收来之不易。这离不开各级政府种粮抓粮责任层层压实,离不开中央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支持,同样离不开一粒粒具有科技含量的“金种子”。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如果说科技服务助力田间管理是增产的外因,那使用良种就是促进粮食增产的关键内因。要在有限的耕地上多产粮、产好粮,种子是关键。在打好种业翻身仗上展现责任担当,河南组建神农种业实验室,打造“中原农谷”,着力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等六大行动,全省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7%,良种对粮食增产贡献率达到45%。河南的小麦、玉米、花生育种水平均居全国领先地位。今年夏粮单产创新高,秋粮单产恢复性增长,一代更比一代强的种子,是丰收的关键密码。在“三夏”期间,郑麦136、丰德存麦20、洛旱22等品种示范方刷新纪录,展现了河南良种的潜力和空间。

  “中原粮仓”再获丰收,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奠定了坚实基础。河南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始终把确保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民生责任记在心头、扛在肩头、落在田头。“连续6年1300亿斤+”不是终点,“丰”景不仅在一时,更在于长远。当前,“三农”工作重心已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河南要让粮食生产这个优势更加彰显、这张王牌更加闪亮,就要跑出农业现代化的“加速度”,用河南粮把“中国碗”装得更满、端得更牢。

(责编:霍亚平、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