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跑出种业发展新速度

吕志雄
2023年01月11日08:09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跑出种业发展新速度

  “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创新体制机制,贯通种业发展各环节,‘中原农谷’必将如破圈千里马,跑出种业发展新速度,跃上创新发展新高度。”

  近日,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建设“中原农谷”种业基地的意见》,确定“中原农谷”阶段性目标任务,将以真金白银奖励或补贴的方式,对作出重大贡献的科技项目、顶尖人才和种业企业进行奖励,要让“中原农谷”汇聚全球一流种业人才、掌握全球一流育种技术、具备全球一流科研条件、培育全球一流农业生物品种、拥有全球一流种业企业的种业基地,成为引领我国种业跨越式发展并参与国际竞争的战略科技力量。

  2022年9月,笔者曾采访在新乡市平原示范区举办的“中原农谷”论坛,聆听农业科学家、种业企业负责人的报告,他们所讲内容不同,但都不约而同地誓言,要为种业奉献一生。“奉献一生”绝不只是说说。选择了种业,意味着脑力、体力的双倍付出,且是矢志不渝、坚韧不拔的付出。即使现在采用了基因技术,育种更便捷,但一个好品种从培育到审定,再到大面积推广,幸运的话需要13年,一般需要15年。有农业科学家感慨地说:“育种人的一生都在和时间赛跑。”科学家和种业企业最宝贵的是时间。撬动种业创新发展,重奖只是开始,前进路上,要辅助科学家和种业企业的还有一个字:“畅”。就是要畅通种子培育的各个环节,让他们心情舒畅地把宝贵的时间用在种子培育上,用在种业发展上。

  要让体制活起来。体制机制创新是科技创新的活力之源,没有好的体制机制,人才就引不来、留不下、用不好。要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牵引,加快建立符合市场规律和商业化育种要求的运营模式和管理机制,消除一切梗阻,为种业发展解缚,让人才如渴骥奔泉聚过来、如雨后春笋冒出来,让创新资源配置顺畅如流水、各尽其用,让创新动能如江海翻腾、汹涌澎湃。我省实行“揭榜挂帅”、“赛马制”、首席专家负责制等创新机制,极大激发了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我们还要针对种业的具体情况,创新更好的管理体制机制,让农业科技人员少在无谓的事情上浪费生命,把宝贵的时间用在换取金子般的种子新品种上。

  要让种业各环节紧密地联系起来。坚持市场化导向、产业化方向,一体化布局研发培育和成果应用,加强与种业龙头企业、社会资本的对接融合,多途径、多渠道开发育成品种,孵化专业特色种业集群,把从创新到市场的各个环节贯通起来,把科研与产业融合起来,像接力赛一样,接好从培育到大面积种植各个阶段的接力棒,跑出每一段的高速度,加快种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2022年4月,省政府正式出台《“中原农谷”建设方案》,明确要举全省之力打造种业创新高地。“中原农谷”建设提出了“创新立谷、产业兴谷、协同建谷、开放活谷、改革强谷”的原则。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创新体制机制,贯通种业发展各环节,“中原农谷”必将如破圈千里马,跑出种业发展新速度,跃上创新发展新高度。

(责编:霍亚平、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粮仓的“冷芯”和“棉被”
  • 居家如何学消毒?记住这几点
  • 梦幻!黄山雾凇宛如童话世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