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白肺”是什么,咋预防?(健康知识多一点·防疫科普面面观)

李晓敏
2023年01月04日08:14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1月3日,新冠病毒感染后一直咳嗽的陈先生,去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拍了CT。

  “这几天总是看到各种有关‘白肺’的消息,挺担心的,就想拍个片子看看。”陈先生说。

  近段时间以来,有类似心态的患者不在少数。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放射科主任、主任医师肖新广说,最近一周,该院放射科接诊的患者比平时增加约一倍。

  什么是“白肺”?

  肖新广说,“白肺”是肺部在影像学上的一种表现,这是一个口语化的描述。健康的肺由通气功能正常的肺泡组成,这样的肺泡充满了空气,在X光和CT上都是透光的,并且显示为黑色。但如果肺部有严重的疾病,比如肺炎、肺部肿瘤,或者有大量的积液,健康的肺泡组织被破坏,肺里的密度增高,透光性变差,这时在X光和CT上就表现为一种烟雾笼罩的白色。

  “并不是只要肺部出现了炎症就都叫‘白肺’。”肖新广说,一般来讲,肺部炎症较重、渗出液较多,白色的影像区域面积达70%至80%时,在临床上称为“白肺”。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病区主任、主任医师张华提醒,发生了“白肺”,最主要的表现就是缺氧,比如呼吸急促、胸闷气短、意识不清、嗜睡昏迷等。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白肺”现象如果出现在老年人身上,因其自身反应能力下降,加之伴随发烧、浑身酸痛等情况,往往不能及时发现,但实际上已经发生了严重缺氧,此时检测血氧饱和度会显示已经低于90%,需要立即送医院救治。

  张华建议,家里如有老年人,不妨准备一个指夹式血氧仪,随时检测血氧饱和度。如果没有血氧仪,就要注意观察、测量呼吸频率,当呼吸频率大于30次/分钟,则意味着可能有缺氧现象发生。另外,反复发烧超过5天时,也应考虑病毒是否侵犯了下呼吸道,建议及时去医院做肺部CT检查。

  如何预防“白肺”?两位专家建议做好这四点:勤洗手、及时消毒,就算是已经感染过的人也一样,要避免再次感染;注意饮食搭配,补充维生素和蛋白质,适当补充牛奶、鸡蛋;出现轻微症状,也要注意配合食疗或者用药来协助恢复,不要让症状加重;注意保持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

  (本专栏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指导)

(责编:于思远、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