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神农种业实验室将启动三大项目 为站上种业高峰加速前进

2021年11月19日08:14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河南日报记者刘晓阳

  神农种业实验室作为我省首家种业省实验室,从诞生之初就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在揭牌后的一个多月时间内,种业实验室的建设运行在万众瞩目下加速推进。11月18日,神农种业实验室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举行,本次会议透露不少有关种业实验室的最新建设进展。

  三大聚焦

  打造种业科技创新高地

  种业实验室到底是干什么的?在《神农种业实验室章程》中,实验室的职能得到了进一步明确:聚焦世界种业科技前沿、聚焦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聚焦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以农业生物为研究对象,开展育种基础理论、重大育种技术与突破性品种研究,以及技术开发、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工作,努力成为育种理论和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的策源地、突破性品种的产出地、种业高端人才的集聚地,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以及种业国际科技合作的重要平台。

  作为我省成立的三大省实验室之一,神农种业实验室肩负着河南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打好种业翻身仗的历史重任,有着清晰明确的建设目标:争创国家种业实验室或成为国家种业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立志于成为国家种业战略科技力量,努力打造世界种业科技创新高地。

  三大机构

  统筹实验室运行管理

  “要把体制机制创新放在首位,充分发挥新型研发机构的机制优势,设计并逐步建立有利于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的灵活高效的运行机制,充分激发其创新热情,为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供机制保障。”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神农种业实验室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理事会是实验室运行管理的最高决策监督机构。此外,还有两个议事机构承担着重要职责,战略咨询委员会对实验室战略性、全局性和前瞻性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学术委员会则指导和把握实验室科研方向、学术布局、重大研究任务与目标等学术问题。

  目前,省农科院、河南农业大学等主要牵头单位已选派20余人组成工作专班,开展科研条件建设、科研管理、综合行政等工作,神农种业实验室已进入起步建设阶段。实验室总部计划建设在位于新乡市平原示范区的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预计明年6月投入使用。

  三大项目

  从有优势的领域展开

  综合考虑选题先进性、需求紧迫性、技术成熟度等因素,围绕主要粮油作物和畜禽,神农种业实验室近期将启动三个项目,分别是重要性状形成的分子基础与调控网络、育种关键核心技术研究与突破性种质创新、高效育种体系构建与突破性品种选育。每个项目下设3—5个课题,实施周期3年。

  “这三个项目是在综合考虑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从有基础有优势的领域着手,下大功夫开展科研攻关,力争在短时间内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水平。”神农种业实验室主任张新友说,随着实验室的发展,研究领域将进一步拓展,助推河南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和种业强省转变,解决我国种业的卡脖子问题,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