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六个一”办好民生实事 让幸福传递

2021年11月16日11:0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72岁的郑州市上街区居民周为民老人,骨折后导致身体活动不太灵便需要人照顾,由于子女工作繁忙,出院后在朋友的介绍下,他选择了住进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养老服务中心,以解除子女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安心工作。“医生交代出院之后,三个月之内是不能下床的,吃饭就必需别人给我端上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服务得很好,每餐都给我端上来,等我吃完以后他们才走,这个养老中心,中!”周为民竖起了大拇指。

“‘我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要把事办到老百姓心里,我们按照‘原址养老、就近享老’的理念,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致力构建峡窝镇多层次、广覆盖、普惠型的十五分钟养老服务网络,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党委书记陈勇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党委立足实际,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企业痛点难点堵点、聚焦民生所需所想所求,以“六个一”体系为抓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建设民生项目,满足百姓出行、养老等实际需求,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开展一次走访行动 贴近百姓“听民声”

坚持把社情民意作为学党史、办实事的“风向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大走访、大调研”主题活动,动员党政班子成员、机关党员干部、各村(社区)“两委”成员等走出去、察民情,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先进模范、老党员、老战士、企业家、群众代表等进门来、问民意,通过双向互动的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1260余条。申报养老体系构建、乡村振兴战略等调研课题15个。通过问卷、座谈、访谈、恳谈会、板凳会等形式,切实把群众需求弄清楚、把难点问题搞明白、把工作漏洞找出来,提出合理化工作建议49条。

梳理一份民生清单 精准绘制“施工图”

秉承“实事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精准化”的思路,坚持把群众需求作为工作追求,在深入征求意见、反复研判论证、认真归纳梳理的基础上,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台账,形成“1+N”项目清单体系,梳理出镇级实事项目清单65项,梳理出村(社区)级实事项目清单2224项,对每一类事项分出轻重缓急,做到挂图作战、对表攻坚、统筹推进,切实把老百姓的“诉求清单”逐一变成党员干部的“履职清单”。

形成一套推进机制 构筑闭环“责任链”

建立“科级干部领办、责任部门牵头、上下协同联动”的工作责任机制,对纳入项目清单的具体事项逐一明确目标任务、推进措施、完成时限,立好“军令状”、拧紧“计程表”。通过“看现场、比进度、听民意”等形式,形成过程管理、进度评估、群众评议、项目验收的闭环链条,构建起“解民忧、办实事”的长效工作机制,累计完成各类实事2100余件。

办成一批全局大事 增添发展“新动力”

坚持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着力解决好发展过程中的紧迫问题。聚焦重大项目服务,成立重点项目工作专班,做到签约项目促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促达产。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班子成员直接包联企业64家,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高压迁改、土地征迁等难题,争当金牌“店小二”。聚焦小微企业园建设,积极解决用地、用钱、用人问题,推动45家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落户,为入园企业协调贷款1.2亿元,着力打造创新创业“梦工厂”。

攻克一批要事难事 着力破解“硬骨头”

坚持把解决急难险重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聚焦群众关注的关键领域、长期未决的遗留难题、意外突发的紧急事件,有效攻克一批涉及全局发展、群众利益的“硬骨头”问题。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辖区石嘴村书画产业优势提升,与跨境电商平台合作,为近百名村民提供免费书画培训,通过直播每日销售达万元;支持冯沟村核桃油深加工项目做优做强,建成规范化的生产车间,搭建“农超对接”桥梁,实现产品销售收入超百万元。严格落实预警急速响应、人员火速集结、物资迅速保障、隐患快速消除等系列工作机制,30支应急队伍枕戈待旦、坚守一线。全镇1600多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以临战状态冲锋在前,积极落实“人防+技防”防控措施,高效率完成全员核酸检测27万余人次,有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对出行不便、高龄等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专人服务、专车接送等措施,累计完成疫苗接种4.6万多人。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遗留问题处置,加快安置房手续办理,积极做好问题楼盘协调处置,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办好一批暖心好事 提升群众“幸福感”

围绕群众身边大事小情、衣食住行、日常生活需要,努力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变成放心事、顺心事、暖心事。启动辖区晨光社区1号院等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工程,推动环境污染防治综合治理,形成卫生城市创建长效机制,开展“全城清洁”活动2.1万人次,做到全域美丽、全面提升。完成新增城镇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0余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30万元,落实低保家庭、残障人士、特困人员等群体各类救助资金720多万元。高标准打造峡窝镇养老服务中心,设置床位76张,为高龄空巢及非自理老人提供生活照料、餐饮、洗浴、康复、娱乐等综合服务,以智慧养老守护“夕阳红”。启动五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五云广场群众活动中心等建设,开展文艺演出进乡村等文化惠民演出50余场,组织群众性文化活动170余场,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盛宴。开展全域自然灾害风险系统评估,设立镇级安全专家工作站,为300多家企业提供安全生产动态评估,把“冷冰冰”的安全监管转变为“有温度”的安全服务;同时,建成南部林区全天候智能报警“天眼”监测系统。对全镇所有高层建筑进行专业消防检测,实现电动车“上楼”阻隔系统全覆盖,为群众筑牢安全网。

截至目前,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访群众2万余人次,认领“我为群众办实事”2000多项,已完成1900多项,完成率96%,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绘就出了政通人和、安居乐业的“民生美景”。

“下一步,我们还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继续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当前民计民生、社会发展、经济建设等各项工作与学习中央、省、市、区党代会精神有机结合,树立一盘棋思想,擂紧压实工作责任,扎实开展项目建设,持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党委书记陈勇说。(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 杨俊 李军 陆海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