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宝丰:林下种植食用菌 打造致富“新引擎”

2023年01月06日15:57 |
小字号

1月3日,在宝丰县李庄乡马庄村的生态廊道里,10余名村民正忙着翻地、浇水、放底肥、置菌包、压地膜……大家分工合作、忙碌而有序,现场一派种植羊肚菌的繁忙景象。

“羊肚菌种植周期是一年一季,冬种春收,市场供不应求。今年,我们一期试种了5亩林下羊肚菌,目的是开拓市场,也让当地村民学习种植技术,带动他们发展林下食用菌种植产业。”李庄乡副乡长谢宝锋说。

得益于丰富的林下资源,李庄乡通过多方考察,将“周期短、投资小、产量高、效益好”的食用菌种植产业引进到了马庄村,同时采取“企业+种植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宝丰县裕丰源农业产业园的支持下,由公司统一提供菌种、技术、后期销售等一条龙服务,着力走出一条稳健的食用菌产业发展之路。

“食用菌十分珍贵,我们公司有着丰富的种植经验和成熟的技术,具备食用菌的初加工能力,整体效益非常好。”宝丰县裕丰源农业产业园负责人曼永峰说。

产业发展有动力,群众增收有底气。“冬闲时节,地里也没啥活,俺们这两天来这里帮忙种植羊肚菌,每天60块钱,离家还近,希望俺们的林下食用菌产业发展越来越好。”马庄村村民杨锐开心地说。

近年来,李庄乡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立足本乡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充分利用林下空闲土地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和生态环境保护“三赢”。(宝丰县委宣传部 柳真真 杨海楠)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粮仓的“冷芯”和“棉被”
  • 居家如何学消毒?记住这几点
  • 梦幻!黄山雾凇宛如童话世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