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宝丰:微电影《摆理》“摆”出和谐“摆”出幸福

2022年11月17日17:20 |
小字号

11月15日,笔者在宝丰县信访局了解到,由该局根据宝丰县闹店镇范营村“摆理堂”调解成功案例拍摄的微电影《摆理》在国家信访局微信公众号展播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目前,点击量已达到5万多人次。

据宝丰县信访局局长王建新介绍,为有效探索基层信访工作实践,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真正使“枫桥经验”在宝丰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2021年,宝丰县信访局在该县闹店镇范营村试点建设了村级信访工作阵地——“摆理堂”,“摆理堂”建设是宝丰县积极探索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的有益尝试,是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宝丰的生动实践,皆在通过村级建立信访工作阵地,发挥村级党组织在化解矛盾中的积极作用,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人员不上行”。

目前,宝丰县已成功打造了闹店镇范营村“摆理堂”、肖旗乡朱洼村“老兵为民说事厅”2个村级信访工作示范阵地,全县321个行政村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起了群众“说”事的村级阵地,把大量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这一做法受到了中央联席办和省、市信访局主要领导的肯定。

今年以来,宝丰县信访稳定工作牢固树立“发展第一要务、稳定第一责任”理念,攻坚克难“钉子案”“骨头案”,采取“147341”工作机制,推动信访积案化解见行见效,有效排查化解各类涉稳风险隐患,维持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目前,全县154件信访积案全部化解,3+3案件(难案、疑案、新案,涉法涉诉领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城乡建设和自然资源领域)全部化解。

“下一步,我们要依托‘摆理堂’、‘老兵为民说事厅’等村级信访工作阵地,要在职责上扛稳把牢、方式上创新推动,建立心理咨询+拓展社会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心理疏导室—暖心聊吧专业心理咨询队伍,提高矛盾纠纷化解能力,让群众摆理有人管事、摆理有地方说事,真正‘摆’出社会和谐、‘摆’出群众幸福。”王建新表示。(来源:宝丰县委宣传部 柳真真 杨国栋)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