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南召县:招投标交易事项办结步入分钟计时期

2023年01月06日14:49 |
小字号

笔者在南召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放日了解到,南召县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南召县建筑建材固体废料回收利用产业园建设项目、南召县2022年度河道清淤疏浚及县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全过程,从项目在线登记、开评标场地在线预约、招标公告在线发放、招标文件在线发放、中标候选人公示、中标结果公告、保证金退还等10个环节,环节从登记到办结平均用时分别是6分钟、5分钟、4分钟。

南召县招标投标交易事项办理大步跨入“以分钟计时办结”的崭新阶段,源自于2022年创新推行招标投标交易服务“N+1+0”提速提质提效工作机制。

据南召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张之秋主任介绍,“N+1+0”提速提质提效工作机制实行以来,招标投标项目10个需要在线办理的环节事项,均在一个小时内办结,总环节平均用时最短4分钟,最长不超过25分钟,且投标保证金退还区分不同情况线上即时退还。

据统计,自2022年3月22日正式实行以来至12月31日,南召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投标建设工程类93个项目,167个标段、1169个环节平均办结时间为14分钟,1小时内办结率达99%,一次性办结率达96%。

2022年南召县共完成招标投标的工程建设项目105个,其中,远程异地评标项目98个,远程异地评标项目比例达到93%。跨市(南阳市)远程异地评标项目96个,占全部远程异地评标项目比例的98%。

南召县招投标业务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全流程电子化率100%,现场办事频次压缩至0次,招标人开展招投标活动全程实现“零跑腿、不见面”,极大提高了便利度。2022年9月以来,南召县城区排水防涝建设项目(一期)项目、2022年南阳市G207线南召县南河店至盆窑段功能性修复工程项目、南召县2022年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及安防工程省补资金交通项目等68个项目,取消招标文件备案实行招标承诺制,招投标行政监督部门对招标应备案事项实施线上事中事后监管,实现标前事项在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一网通办。

南召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建立市场主体信用档案,加强与住建、水利、交通等部门工作联动,招投标监管信息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对企业进行信用评价的标准之一。同时,建立健全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对招标代理机构、投标人、评标专家等进行了信用惩戒,推动信用评价结果在招投标过程中的全面运用。信用评价结果作为评分项运用到招标文件中,信用等级越高中标概率越大。信用信息在招投标领域的全面运用倒逼企业诚信履约,实现了招投标的“闭环管理”,企业生存发展有保障,业主项目建设无顾虑,营商环境提质增效明显。

(来源:南召县委宣传部 廖涛 黄定)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粮仓的“冷芯”和“棉被”
  • 居家如何学消毒?记住这几点
  • 梦幻!黄山雾凇宛如童话世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