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有序复工复产,勿忘消防安全!

2022年12月26日11:27 |
小字号

近期各单位、企业已陆续复工复产,不少人已回归工作岗位,但抗“疫”仍在持续,防火也不能马虎。大家在日常工作中,除了做好勤洗手、戴口罩的防护外,消防安全可不能忘。

个人:养成良好习惯

不随意乱扔烟头,抽烟后要及时熄灭烟头,不要将未熄灭的烟头扔到废纸篓里,不要在办公室内抽烟。

严禁超负荷用电

办公区域电器多用插板供电,插板切忌使用过多电器,造成超负荷用电,最好不用同时使用电水壶、空调等大功率电器。

严禁私拉乱接线路

办公室内的电气线路必须由专业电工设计、施工,严禁在办公室私拉乱接电源线路。

及时关闭电器开关

电器长时间待机容易造成电器损坏或诱发火灾,手机、充电宝等设备充电时间不宜过长,下班要拔掉电器插头,及时关闭电源。

保持疏散通道畅通

办公区域疏散通道严禁堆放杂物,要保持通道畅通,平时要熟悉安全出口位置和逃生路线,爱护消防设施。

企业、单位:做好消防安全管理

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遵守消防法律法规,落实岗位职责,及时排查各类火灾隐患,确保各类消防器材设施完整好用。加强对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防护,特种作业操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持证上岗。

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检查

企业、单位营业前要开展一次系统仔细的消防安全检查,重点对电气线路、电气设备、燃气用具、油烟管道、消防设施、报警设施等开展检查,确保无电气线路老化、燃气泄漏等危险情况。

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不私拉乱接电线,不超负荷用电,不私自更改燃气管线,及时更换维修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严禁违规储存易燃易爆物品,做到不遗留火种。下班停工期间要及时关闭电源、燃气开关。

保持疏散通道畅通

严禁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道,不要在楼梯间、电缆井、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等处堆放杂物或停放电动车,及时清理楼道、过道、办公区域、生产车间等公共区域的可燃物。

规范使用消毒产品

企业、单位使用的消毒酒精、84消毒液等物品要妥善存放。工作人员在使用酒精等消毒产品时远离火源、热源,不要对插座、开关、电器等带电设备过量喷洒酒精,以免发生火灾。

加强消防宣传培训工作

切实加强消防宣传培训工作,提高各岗位管理人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并开展一次全员灭火疏散演练。单位员工要积极学习和掌握消防安全常识,熟悉单位及楼层环境,牢记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逃生路线,一旦发生火灾要快速有序撤离,不可贪恋财物。

落实每日防火巡查制度

各企业、单位要落实每日防火巡查制度,明确巡查的人员、内容、部位和频次,重点巡查用火用电情况,并做好巡查记录,及时对燃气、电器、火源及其周边进行检查,消除火灾隐患。(来源:郑州消防)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