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将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           

2022年12月26日08:54 |
小字号

近日,郑州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持续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明湖派出所针对辖区人员居住密集、矛盾纠纷突出的特点,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转变思路、以防为先,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将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警务前移,警务室里建立调解室。对发生在辖区内的邻里矛盾、家庭矛盾等相对比较简单的纠纷,由分管社区民警牵头,社区书记、物业人员等社会力量参与,在警务室的调解室进行化解。2022年11月8日,中烟社区群众杨某与房东刘某因租房退还押金问题产生纠纷,双方各不退让,最后他们打电话向社区民警刘培培求助。

因疫情原因小区被封控,在不适合在调解室进行调解的情况下,经社区民警刘培培牵头,联合中烟社区书记和物业人员,趁居民下楼做核酸的时间,在小区院内对双方进行调解,最终达成和解,双方对调解结果都表示满意。

通过一件件小纠纷的化解,警情随之下降,由民事纠纷引发恶性案件的概率减小,群众对社区民警的熟知率增高,辖区群众参与群防群治的积极性也不断提高,治安防控效果越来越好。

建立律师进所、民调入所机制。如何更好地化解涉及专业法律常识、情况相对复杂的纠纷类警情?明湖派出所与当地政府综治部门相结合,由明湖办事处委派一名民调员每周二、周三到调解室协助开展调解工作。联系律师事务所的专业律师每周五到调解室参与疑难纠纷的调处化解。

2022年以来,通过律师、民调员调解的警情达80余起。民调入所、律师进所机制的建立,既节省了警力,也减少了信访案件和民转刑案件的发生。(郑州市公安局经开分局 韩冰凌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