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税务:税惠助力农机装备制造“提速换档”

2022年12月08日18:13 |
小字号

农机装备既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基础,也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支撑。作为全国重要的农机装备制造大省,截至2021年年底,河南省规上农机装备制造企业200余家。今年以来,随着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接续落地,不少农机装备制造企业减税效果明显,创新发展劲头更足,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实施改造升级。“税惠”引擎持续驱动农机装备制造企业创新鼓足马力、换挡提速。

大力度税惠带来“大马力”支持

大雪节气过后的开封,寒冬凛冽,而位于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中联重科开封工业园内,一辆辆崭新的智能农机依次排列,企业车间、技术中心仍一派热烈的景象。

“前不久,我们公司生产的AI人工智能收割机以强大的技术和性能优势,斩获了行业含金量最高的‘中国农业机械年度TOP50+评选活动’年度收获机大奖!”河南中联重科智能农机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陈凌志兴奋地说,“这份大奖背后有税收优惠政策的功劳。仅在2022年,我们就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340.9万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656万元,税收优惠为智能农机制造创新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支持。”

作为一家大型现代化农业装备制造企业,河南中联重科智能农机有限责任公司先后荣获“河南省百高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近年来,企业坚持创新驱动和技术引领,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的机械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成为国内首家联合国农业机械长期采购供应商。为支持农机制造企业技术创新,开封市税务部门持续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三年来,累计为河南中联重科智能农机有限责任公司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7574.9万元、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6013万元,大力度的税收优惠为企业智能农机制造创新装上了“大马力”。

精细化服务助力“加速度”发展

除了有中国一拖、中联重科这样的行业领头企业外,在农机装备技术研发上,河南也有国字号的创新中心——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为农业机械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我们公司一直致力于农机装备及其制造技术的提升与产业孵化,推进农机装备产业链完整协同发展。农业科技研发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国家的税惠政策支持对我们来说很重要。”河南省洛阳智能农业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云飞说,“近三年,我们公司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3870万元。持续加码的税惠政策让我们在技术攻关方面更有底气和信心。”

据了解,2019年9月,汇聚了中国一拖、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科研资源,以洛阳智能农业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为依托的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正式揭牌。“今年前11个月,我们公司已经投入2545万元用于研发。得益于税惠等政策的支持,目前,公司参与申请专利及软著超过350项,其中国际专利2项、发明专利79项。前不久,我们刚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王云飞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为确保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推动农机装备高质量发展,洛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税务局持续加大政策宣传辅导力度,主动走访重点企业,上门宣讲税惠政策,切实提升税费支持政策知晓率。同时,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点对点”引导纳税人分类分批、分期错峰办理业务,确保留抵退税等各项税费支持政策落准落稳。今年以来,已累计为该公司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982万元,辅导其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1093万元。

河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有农业机械化,就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全省税务部门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高效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农机装备制造企业注入资金活水,激活企业创新发展的第一动力,为2025年河南建成全国重要的农机装备制造基地贡献税务力量。

(来源:河南省税务局 胡冰 刘霞)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