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山城区:打造诚信山城 为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注入新动能

2022年12月08日12:13 |
小字号

12月6日下午,鹤壁市山城区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年初以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成效和特色亮点,相关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山城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主任李志广在发布会上说,我们完善政务诚信,加强信用制度和基础建设,进一步提高信用监管水平,形成与山城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框架和运行机制。同时,全面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诚信水平,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打造诚信山城,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机构建设有序有力 公共信用信息归集规范准确

山城区成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立专班、明确专人,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机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信用环境。

为进一步规范公共信用信息归集,该区梳理职能部门权责清单,大力推进“双公示”“十公示”等相关工作开展,印发山城区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业务培训资料,定期进行信用信息归集培训,推动信用信息应归尽归、应示尽示。推行“1234”工作法,“1”是各有关单位明确1名专人负责信息平台的数据录入,建立各单位公共信用信息联络员制度;“2”是信用信息报送“双保险”,即向平台报送信用信息的同时向区信用办报送台账,区信用办根据台账进行复核;“3”是在行政处罚、行政许可产生的3天内上传至系统;“4”是距离7天的“双公示”上传时限留出4天数据调整期,保证有时间进行调整、修改和重报,确保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工作完整准确。

信用监管精准有效 信用承诺全面铺开

“信用查询”一站式、“信用修复”不跑腿。山城区在行政服务大厅设置了信用查询和信用修复专窗,提供信用一站式服务,方便辖区群众及市场主体查询、修复。同时,推动信用承诺全面铺开,梳理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目前适用信用承诺的行政许可事项153项。

分类监管落地有声。制定《关于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的实施方案》,建立涵盖34个领域的“1+34”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体系,积极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结合,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市场主体,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依法依规实行严管和惩戒。

联合奖惩形成合力。出台联合奖惩的相关文件和实施细则,对于优质信用企业,在办理行政审批时给予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等便利服务,同时对于失信企业予以适当限制。

信用修复有效开展。山城区发改委联合区人民法院开展以失信惩戒、诚信激励、信用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培训,助力企业解决信用修复难题。

发布会上,省市媒体记者围绕信易贷等方面积极提问,李志广进行了认真作答。

(来源:鹤壁市山城区委宣传部 秦影)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