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山城区推进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规范发展

2022年08月09日17:2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为切实贯彻落实“双减”工作要求,全面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培训负担,鹤壁市山城区教体局高度重视、统筹协调、积极推进,深入推动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持久治理。

山城区教体局健全机制、严格管理,成立了“双减”工作协调机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括区教体局、区文旅局等17个部门,形成了政府部门合作推进、校外抓治理校内优服务的“双减”及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模式。山城区教体局率先在全市成立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监管股,明确职责、专人负责。截至目前,山城区教体局学科类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压减100%,保留有营业执照的体育类培训机构7家、艺术类培训机构8家。学校课后服务工作持续优化,实现了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的目标。

同时,坚持疏堵结合、分类分步治理的原则,在全面摸底排查的基础上,按照“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工作方式,促进校外培训市场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无证无照的坚决依法查处,责令其停业整改。对存在问题但能整改的,立即发出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并对其整改情况进行逐一核查,对整改不到位的,督促指导其在规定期限内完成。

山城区教体局还按照“双减”工作“回头看”要求,对培训机构的压减、收费、材料和人员规范等方面进行定期排查。在暑期等重点时段组织教体、科技、文旅、网信、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通过县区包乡镇、乡镇包社区、社区包小区、小区包楼长四级包干制,将暑期违规培训纳入综合治理范围。加大社会监督力度,用好挂牌督学、社区网格员、学生家长等监督力量,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确保监管无遗漏、无盲区、全覆盖。(鹤壁市山城区委宣传部 秦影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