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潢川县:电子印章为企解忧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2年11月11日17:25 |
小字号

“有了电子印章,原来很多需要带着公章和纸质材料到处跑的业务,现在在家就能完成,输入密码,一键即可自动生成五个电子印章,以后办事全程网办,无需人工跑腿‌‌,省时高效,真没想到政府考虑得太周到了!”河南豫东南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姚先生在工作人员指导下领取到电子印章后激动地说。

据悉,这是潢川县为了进一步方便企业网上办事,加大电子印章的应用推广力度,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和商务往来便利化水平,提出的新举措。企业通过支付宝或者微信搜索打开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就可以申领电子营业执照,全程半小时即可完成,方便快捷。

潢川县在方便企业办事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的基础上,创新电子营业执照同步生成电子印章的举措,实现了电子营业执照关联许可证上线运用。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的主要特点是:无介质,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依托手机支付宝或微信“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领取使用,无须其他载体;零收费,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领取与使用全程无须任何费用;更便捷,与传统方式相比,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开户具有流程更便捷、过程更可靠、管理更安全等优势。

电子营业执照同步生成电子印章,为企业解决了诸多难题,营造了可信、便利、高效的营商环境。一是实现一键扫码认证登录,即通过下载并使用电子营业执照APP、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扫一扫登录,即可在线办理企业注册、登记、入库等相关信息,不再只限于CA证书、账号密码等传统登录模式。二是一键调用信息共享,即企业登录主体信息库后,在线共享电子营业执照企业基本信息资料数据,电子营业执照与电子印章自动匹配、核验入库信息,减少人工录入,重复录入,提高了数据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一键授权多人使用,即企业法定代表人具有最高权限,也可授权单位证照管理员使用电子印章在该交易平台进行相关操作,而且一名证照管理员可以授权多名证照使用人,操作更加简便快捷,显著降低交易成本。

在信阳市在全国率先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应用的“领跑”下,潢川县将持续“并跑”做好电子印章申领的推广工作。在涉企服务重点高频领域,企业使用电子营业执照作为电子身份证件,电子印章作为电子签章工具,全流程办结相关业务。企业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可以在银行开立结算账户。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应用,最大程度地减少企业纸质营业执照和CA数字认证证书使用需求,实现企业招投标全程电子化。

下一步,潢川县采取举办电子印章推广活动,线下走访现场教授等方式加快企业申领电子印章。将企业电子印章的适用范围扩展到社保、公积金、税务涉企、医保、商务合同、供水电气服务等更多的应用场景。在物品防伪、产品溯源、电子发票等行业领域深入推广,实现政务服务规范化的同时,着力提高网上办理业务的效率,简化不必要的办事程序,减少不必要的签章,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潢川县委宣传部 张俊 黄晓旭)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