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南召县:“一把手”走流程“体检”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10月20日17:5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你好,我想开办一个文具公司,请问需要办理有哪些手续?”10月12日在南召县政务服务大厅市场监管局窗口,南召县市场监管局局长王兴旺同志以一个普通群众的身份,亲自体验了开办企业办理证照的全流程。亲身体验业务流程办理、政策咨询解答,以普通办事群众的视角感受窗口服务态度和工作作风,通过“亲身办”的方式,对办事流程的合理性、顺畅性、便捷性进行全流程“把脉”“体检”。

在审批窗口,王兴旺提出口头申请,工作人员迅速把其引导到企业开办自助导办台,全过程网上操作,上传身份证、刷脸认证、线上填写信息、提交网络签名……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王兴旺很快完成了企业开办的网上申请工作。

王兴旺的申办事项进入审批阶段,提交后很快获得审核,身份认证、填写资料、审核审批、自助打印,王兴旺顺利拿到了营业执照。从提交申请到拿到营业执照,整个流程,不到20分钟。

随后,王兴旺又以工作人员的身份,体验了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审批流程,了解窗口事项办理指南、申报流程、所需材料、办事服务效能。在办事窗口,王兴旺认真审查了南召县源达矿产开发有限公司陈女士提供的该公司办理营业执照相关资料,通过审核后,为该公司办理了营业执照。

“原来办营业执照需要好几天,现在只需要几分钟,而且新开办企业,还免费送五枚印章,又让俺节省一笔费用!现在营商环境真是太好啦,办事省时省力还省钱!”陈女士高兴地说。“以前办理群众办理证照需要在各个窗口单位之间来回跑,现在不仅免去了来回奔波的麻烦,还大大节约了时间。”这次她实实在在感受了一把“光速体验”后,留下“点赞感言”。

南召县组织开展“一把手”走流程体验活动,30多位县直职能部门“一把手”亲身体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以身作则抓实“放管服”改革,用“真心、真情、真意”服务广大办事群众,提高网上办事效率,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尤其在推行电子化登记服务方面,尽全力帮助不懂电脑的群众网上办事,落实、优化“一表申请”、“一事联办”、“一窗通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从2021年1月起,南召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新开办企业免费赠送2枚印章,包括行政印章、财务印章。从今年9月3日起,在为企业免费赠送2枚印章基础上,再增加发票章、合同章和法定代表人章3枚印章。公司印章、财务印章、发票专用章、合同印章、法定代表人印章,让新注册企业真正实现了开办零成本,仅此项业务预计全年要为企业节约成本60余万元。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南召县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围绕企业和群众眼中的难点、痛点、卡点,不断探索创新企业开办审批服务方式,实行远程办、网上办、邮寄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智慧办,推出“开办企业大礼包”,大礼包包括办理开办企业办事指南、免费营业执照、5枚免费公章、免费税控盘、银行开户预约指南及相关政策宣传手册。通过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降费用等措施,着力打造快捷便民的审批服务模式,提高了窗口单位审批效率。

南召县以“水电气报装一件事”为突破口,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建立部门之间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线上线下融合新机制,再造办事流程,编制“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指南,“一件事一次办”清单持续细化事项颗粒度,丰富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场景,实现“一件事”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组流程、一次办好,推动全流程办理环节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政务服务集成联办夯实基础,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南召县委宣传部 廖涛 李姿颖 张钰 )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