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安阳:城市生活垃圾变废为宝 推动经济绿色发展

2022年11月07日11:43 |
小字号

10月28日,天气晴朗,走进恒大城小区,在小区西门附近的垃圾分类点,两名宣传员站在摆满垃圾袋、肥皂等礼品的桌旁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对面是垃圾分类亭与宣传栏。“阿姨,您看屏幕,刷脸就可以注册,以后直接刷脸投放垃圾,系统会自动给您的账号积分。”在智能垃圾分类房前,工作人员边演示边向居民介绍。

走进智能垃圾分类房,笔者看到,与以往的智能垃圾分类箱不同,这里是专门对可回收垃圾的再分类,分类房屏幕下侧是有害垃圾投放箱,左侧是可兑换物品的兑换箱和洗手池,右侧是金属、纸类、塑料、玻璃4类可回收物投放窗口。每个窗口下都用图案标明了可以投放的物品,让人一目了然。不一会儿,有居民拿着一些儿童玩具前来分类投放。“用户可以刷脸或用小程序登录,也可以用账号登录,登录后选择要投放的类型,相应窗口的红外线感应设备会将窗口自动打开,然后称重、添加积分。”河南傲哲环保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经理胡学涛介绍。

为了方便居民分类投放,现在的垃圾分类房越来越智能,操作也越来越简便。

“垃圾分类设施的便捷化和人性化,有助于垃圾分类成为居民的常态化自觉行动。北关区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项目于2019年4月22日启动,在8个试点小区设置18个智能垃圾分类箱。今年8月,第二批生活垃圾分类项目计划投入智能垃圾分类房8个、智能垃圾分类箱10组、垃圾分类亭279个。”北关区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副主任武晓江对记者说,“我们每周在试点小区开展一次兑换宣传活动,每月在广场街头开展一次宣传活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逐步引导群众从‘要我分’到‘我要分’,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引领绿色生活新风尚。”

居民分类投放的可回收物去了哪里?能得到再生利用吗?笔者随工作人员来到了北关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在这里,载着不同可回收物的专用车辆经地磅过秤后从不同的通道开进分拣中心。可回收物卸下后,工人立即上前进行进一步精细化、精准化分类,然后压缩打包,再由具备资质的再生资源加工利用企业回收,最终变废为宝。分拣中心内机械依次排开,具有对废纸(纸箱)、废塑料、废金属、废玻璃等物品的分拣、压缩及暂存能力。厂房一角还专门开辟出一块空间,作为有害垃圾暂存库,用于存放各小区收集来的有害垃圾。笔者在分拣中心看到,厂房内堆放着十几个巨大的编织袋,里面是粉碎成小块的塑料制品,还有3个捆扎好的巨型纸质打包块。一名工作人员指着这些物品说:“废纸箱压缩打包每小时2吨至3吨,废塑料粉碎能力可达每小时1.5吨。这些物品经过细化分拣、压缩打包,相关企业回收加工,制成新的物品后可再次投入使用。”

如今,安阳市的垃圾分类工作正在深入推进。笔者从市生活垃圾分类办公室了解到,目前,安阳市第一批投放智能垃圾分类箱47个,第二批投放垃圾分类亭454个,建成智能垃圾分类房4个,安阳市垃圾分类设施共投放505个。该办公室工作人员张伟说:“今年年底,安阳市要完成建成区内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以后还会出台相应的地方性法规。希望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增强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共同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来源:安阳市委宣传部 黄亚明 高倩)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