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誓引长龙舞太行—沿太行高速公路安阳段建设见闻

—沿太行高速公路安阳段建设见闻

2022年11月02日16:25 |
小字号

“我们奋战太行,凿通了盘山隧道!”近日,沿太行高速公路安阳段1标1工区项目副经理杨书家站在正在建设中的万宝山大桥上,挥手指向西面的盘山隧道向笔者介绍工程进展情况,话语铿锵有力,气壮山河。

笔者了解到,盘山隧道于9月28日顺利实现双洞贯通。28岁的技术员张哲译让笔者看了他拍摄的双洞贯通的视频,还加上了这样一段解说:“筑路大军的欢呼声响彻太行,激荡着滔滔的浊漳河水!”

盘山隧道位于太行山腹地的林州市任村镇盘山村一带,隧道左洞长514米,右洞长551米,设计为双向四车道隧道。2021年11月20日开始施工。

隧道途经三处溶洞溶蚀发育区,地质复杂多变,施工难度大,最困难的时候每天只能进尺零点几米。在施工过程中,时刻面临着高地温、大变形、易坍塌等重大风险和重重考验。

杨书家告诉笔者:“我们通过和业主、监理单位的通力协作,采取优化施工方案、调整支护参数、径向注浆等措施,千方百计进行控制,苦战10个月,终于使盘山隧道双洞按期安全顺利贯通,为实现沿太行高速公路早日通车夯实了基础。”

盘山隧道只是沿太行高速公路的一小段工程。站在盘山隧道东洞口上方的山岭向东北眺望,沿太行高速公路的雏形已显露。它像一条飘带穿越一座座青翠的山峰,跨越一道道沟谷,以大气磅礴之势连通太行。杨书家手指高速公路向笔者介绍:“盘山隧道向东依次是后峪沟大桥、万宝山大桥、古城隧道、古城大桥、漳河大桥……”

河南、河北两省交界处均为高山区,地形地质复杂,高速公路长7公里,需要建设2个隧道、5座大桥,桥梁和隧洞占了总里程的75%。但是,在这支“铁军”面前,没有什么不可战胜的困难,没有什么不可跨越的艰难险阻。

笔者下到后峪沟仰望,只见高高的桥墩刺破青天,工人在高空作业,桥墩上一条标语张扬着“铁军”的豪情:“全体总动员,大干90天,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万宝山大桥西面的山岭上是一个梁场,负责人熊德奎正带着工人在制作用于架设高速公路的T梁,一架又一架40米长的T梁在他们的劳动中诞生,被架梁机铺设到大桥上。在这里,他们以醒目的标语时刻警醒自己:“文明施工,展示‘铁军’风采;高效优质,争创精品工程。”

工地上有很多青年,他们燃烧青春,像一只只小老虎活跃在沿太行高速公路建设工地,像一颗颗明珠闪耀在太行山上,张哲译就是其中的一员。他来自漯河市,既负责工地的档案资料,还负责宣传工作,每天在工地上穿梭奔波。笔者问他有何感受,他说:“即使前路艰难,也要跬步前进,因为每一步都能让你比昨天前进一点。”

“截至目前,沿太行高速公路工程路基已完成总任务的80%,5条隧道全部贯通,桥涵完成总任务的60%,超额完成了阶段性目标任务,有望实现提前通车。”沿太行高速公路安阳段建设指挥部协调组成员、林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申军堂向笔者介绍。

沿太行高速公路安阳段项目路线全长83.73公里,全线位于林州市境内,其中新建59.07公里,批复概算72.95亿元,2021年3月开工建设,计划建设工期36个月。项目建成后将在太行山东麓形成一条快捷通道,对完善豫、晋、冀地区路网结构,带动三省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沿线资源和旅游开发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来源:安阳市委宣传部 刘剑昆)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