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平顶山市新华区:“督”在一线 打通垃圾分类“最后一公里”

2022年09月15日15:5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以来,为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助力平顶山市创文工作,新华区纪委监委派驻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督促推进新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全面开展辖区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把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分类投放、分类收运、设施建设、宣传普及等6个方面列为重点监督项,并依据工作进度制订具体任务清单,采用列席会议、现场调研、查阅资料、会议交流、反馈意见等多种方式,把监督任务落到实处。生活垃圾分类是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新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聚焦垃圾分类全链条管理,不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加快垃圾分类步伐,特别针对厨余垃圾分类工作,已建成厨余垃圾专用亭6座,配备了6辆统一涂装分类运输标识的专用收运车辆,为方便周边餐饮门店设置37处临时厨余垃圾收集点,基本建立了分类运输体系。在全市率先实行了餐厨垃圾统一收运,现已升级改造厨余垃圾专用处理站1座,总处理能力可达到30 吨。

目前,以百合金山小区为试点,通过聘请第三方专业公司对垃圾分类试点进行分类运营和监管,配备宣导员、监督员、分拣员、收运司机等,落实日常分类管理工作,做好垃圾二次分拣、分类收运、桶边值守、宣导督导、台账登记等工作,为撤桶并点和推动垃圾分类作示范,确保达到创文指挥部要求的70%覆盖率,力争2022年实现100%覆盖率。

为打赢垃圾分类这场攻坚战,消除垃圾分类“最后一公里”的短板和不足,派驻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将持续开展对垃圾分类的监督检查,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向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等有关单位进行反馈,梳理问题症结,共谋解决方案。同时不断压实各方主体责任,完善制度体系,张贴宣传海报,持续宣传动员,多种形式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新习惯,培养科学投放垃圾的新风尚。(新华区委宣传部 卢书娟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