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宝丰马川新村入选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

2022年09月08日14:4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9月7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2022年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休闲观光园区和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拟认定名单,宝丰县周庄镇马川新村上榜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

近年来,马川新村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立足本地资源特色,精准把握、挖掘、开发和宣传,通过发展特色产业、休闲观光园区等方式,形成了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马川新村是河南省丹江口库区试点移民村,于2009年8月26日从淅川县整体搬迁至宝丰周庄镇,马川新村距宝丰县城仅1.5公里,辖5个村民小组,266户,总人口1118人,区域面积1平方公里。

2020年8月,全村完成提档升级,整村外墙进行墙体美化2611.74平方米;打造复古屋顶47户,喷灰色油漆453.64平方米;村内铺设柏油路总长5143.62米,铺设散水7684平方米,并通建设彩色沥青跑道和对村室、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形成了如今“村即是景,景即是村”的马川新村新面貌,2020年荣获博鳌国际峰会“十大最美乡村”称号。

马川新村在打造美丽乡村的同时,更注重发展特色种植产业, 流转土地1000余亩,2020年以来,宝丰县政府先后投资730万元在马川新村建设了以“农业智慧方舱”为主导的移民后扶产业园,园内现有日光温室大棚117座、智慧方舱12组24座、智能温室大棚175座。通过建设研发中心、食用菌加工厂、废菌棒循环利用中心、冷库等基础设施,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价值链,并先后引进弘亚菌业、源泉农业等4家现代化龙头企业,发展珍稀食用菌。园区内现种植有羊肚菌、鸡油菌、赤松茸等六个食用菌品种,实现了“四季有菇”。特色食用菌产业不仅解决了马川移民村所有贫困户的脱贫问题,还为马川新村及附近群众提供了800多个劳动就业岗位,每个岗位年收入3万多元,村集体年收益可达40余万元。目前,园区已创建为3A级旅游景区。(宝丰县委宣传部 柳真真 周星兆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