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淅川:春到邹庄看“三变”

2022年02月07日11:1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水泥路面平整宽阔,光伏路灯整齐明亮,文化墙面图文并茂,农家小院错落有致……2月4日清晨,太阳冉冉升起,淅川县九重镇邹庄移民新村的邹子金抓拍了一张“新村日出”图分享在朋友圈,“今日立春,祝福家乡!”

邹子金是南阳师范学院大一学生,尽管她离开邹庄移民新村才半年,春节回家后每当漫步于村头巷尾,她都会禁不住感慨:半年多来,村子变美了。

位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附近的邹庄移民新村共有175户750人,2011年6月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从16公里外的油坊岗村搬迁到这里。

“不仅村庄变美了,乡亲们的腰包还变鼓了!”邹子金的爷爷高兴地说,2015年,村里利用南水北调移民村产业发展试点项目资金,按景区标准建立了丹江绿色果蔬园基地。如今,这里已发展成为集采摘、住宿、餐饮于一体的生态观光园,全村有300余人从事果蔬产业,人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

产业兴,百姓富。“以前每年我最多挣两三千块。公婆身体不好,两个孩子在上学,丈夫外出务工,生活常常捉襟见肘。”村民张广仙说,“现在生活好了,家里3亩多地流转给公司,每亩地每年租金860元;平时在果园里打零工,加上产业奖补、移民后期扶持,一年能收入四五万,日子越过越好!”

“来村里的客商越来越多,过去冷冷清清的村庄,人气突然变旺了!”移民户邹新曾的儿子邹会彦说,自己积极拓展致富门路,开起“农家乐”,销售土特产。

如今的邹庄村,发展潜力满满:规模化养殖场、烟叶烘烤车间、标准化养殖小区……一项项因地制宜的特色产业和项目建设,铺就了邹庄村的致富路。

“目前,我们正在深入挖掘邹庄的移民文化、红色文化和田园生态文化,提出了建设‘大邹庄’战略,与邻近的几个村统一规划,穿珠成线,打造集红色研学、农耕文化研学、农旅休闲等于一体的‘大邹庄’观光带,让更多群众享受到产业发展的红利。”淅川县委书记周大鹏说。 (淅川县委宣传部 杨振辉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