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州:正有序解封 对一刀切防控严肃整改

2022年11月06日21:1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肖懿木摄

人民网郑州11月6日电(肖懿木)11月6日晚,本网从“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三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郑州主城区(市内八区)正在有序解封。近3天,除中原区外,其他各区初筛阳管均已实现“日清日结”,追阳完成率达到100%。

发布会上,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通报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11月3日,郑州新增确诊病例21例、无症状感染者136例;4日,全市新增确诊病例9例、无症状感染者105例;5日,全市新增确诊病例15例、无症状感染者168例。目前。新增病例主要集中在重点区域中的风险人群,所有在院患者病情平稳。

李慧芳表示,本轮疫情郑州以快速“追阳”为牵引,建立完善追阳数据平台,建全“采样—检测—初筛阳管—解码—落地采样—送检—阳性确诊”全流程全链条追阳数据防线。紧盯农贸市场、快递跑腿等15类高风险重点人群,每日进行“7+9”“抗原+核酸”检测,即:每天早上7点前完成一次抗原检测、9点前完成核酸检测并立即送机检测。“近3天,除中原区外,其他各区初筛阳管均已实现‘日清日结’,追阳完成率达到100%。”

李慧芳介绍,结合现阶段疫情防控形势,郑州市按照“放中管、动中清”和“防得住、放得开”工作要求,将管控区域细化为高风险区和风险单元、中风险区和风险小区、防外溢临时管控区三大类,将风险区域进一步精准到社区、到小区、到楼栋,明确新增感染者小于2例且在同一单元的小区,仅对该单元进行封控管理,不因个别疫情燃点无差别封控整个小区,尽可能管住极少数、放开大多数。

随着疫情变化、流调情况及时动态调整,目前主城区(市内八区)正在有序解封,11月6日的解封小区比5日增加41个。“总体上看,大多数区域能够做到‘应解尽解’,但仍有少数小区执行政策一刀切、简单化,比如个别防外溢临时管控区内的无疫小区依然执行不进不出防控措施。对此,市督查组已要求立行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将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李慧芳说。

郑州市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人口大市和交通枢纽,始终面临着外部疫情输入和本土疫情扩散的双重风险。李慧芳表示,前期受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导致郑州本轮疫情成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波及范围最广、涉及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疫情。下一步,按照国家和省防控方案要求,郑州市将通过改建公租房、征用人才公寓、与酒店签订协议等方式,充足储备隔离房间;通过新建、改造、征用等方式,扩充医疗救治床位,在满足本轮疫情需求的基础上,积极应对今冬明春可能出现的大规模疫情。“郑州将全面加强对集中隔离点、定点医院的管理,中药全过程参与,并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努力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尽可能满足个性化需求。”

据悉,目前郑州市启动生活必需品保障应急预案,储备企业已足额完成储备计划,各大商超货源充足、价格稳定,全市市场库存总量近43万吨。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