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基层民警孔拥军:做离群众最近的人

王佩
2022年10月22日13:1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民警孔拥军不辞辛劳帮助辖区群众解决困难、化解矛盾,得到群众的认可与赞扬。郑东公安供图

入警九年,坚守基层一线。日夜兼程,只为天下无诈。郑州市公安局郑东新区分局通泰路派出所邢屯警务室社区民警孔拥军,在九年的日常坚守里贴心暖心,在一次次反诈劝阻中砥砺初心,为辖区群众构筑了一道坚强的安全屏障。

扎根基层,他是群众的贴心人

入户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召开“警民恳谈会”……这是孔拥军日常琐碎工作中的缩影。孔拥军所负责的邢屯社区是通泰路派出所辖区面积最大的一个警务社区,都市村庄、居民楼院、学校、医院、市场、商场等应有尽有,重点单位多,重点场所、部位多,小区多院落多,人口密集,流动性大,治安情况极为复杂。

面对复杂形势,如何打造和谐社区成为孔拥军的心头大事。靠着一双脚板,孔拥军经常带领网格辅警、社区工作人员走访入户采集三实信息,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并每月定期召开辖区“警民恳谈会”,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听取群众心声、民意。

在治安防控方面,孔拥军组织辖区村委治保会、小区物业、沿街商户等成立“红袖标”群防群治义务巡逻队,佩戴红袖标,指导并带领他们在辖区重点部位和案件高发部位,定期、定时的开展巡逻和安全隐患的排查,不仅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震慑,也较大程度上降低了辖区治安案件的发案率和安全事故的发生率。

民警孔拥军走街串巷下社区,给辖区群众指导安装国家反诈APP,并做反诈普法宣传。郑东公安供图

反诈防诈,他是群众的守护人

在孔拥军的努力下,邢屯社区治安案件虽然大幅降低,但电信网络诈骗却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成为了严重影响社区治安和稳定的突出问题。

看着普通群众奋斗大半辈子的血汗钱顷刻间化为乌有,孔拥军彻夜难眠,他不顾自己的高血压、痛风、视网膜出血等疾病,克服了家中老人身体长期有病无人照顾等困难困扰,利用工作间隙钻研探索,向先进地区、反诈同行、互联网论坛等俯身求教,学习有关业务知识,以应对不断翻新升级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是我从军营到警营的初心。守住老百姓的‘钱袋子’,就是守住社会的幸福安宁。”凭借自身的不懈努力,孔拥军为辖区百姓织就了一张反诈安全防护网:百分百接受指令,百分百成功劝阻,单笔最高挽回损失23万,累计挽损116万元,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反诈劝阻工作,受到了单位领导、同事和辖区群众一致好评,荣获了郑州市公安局“十佳反诈劝阻标兵”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

化解矛盾,他是群众的暖心人

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是辖区社会治安长期持续稳定的重要基础工作之一,如何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孔拥军一方面及时掌握辖区内的矛盾纠纷、不稳定因素、安全隐患等苗头线索,一方面联合辖区村委、民调、司法等部门形成合力,保证了大部分矛盾纠纷被解决在萌芽状态。

在处理辖区居民王某某医患纠纷事件时,孔拥军多次入户做工作,当一次次调解失败时,旁边人说:“孔警官,你这是何必呢,嘴都磨破了,让他们去法院打官司去吧!”

“一场官司十年仇,还是要想办法妥善解决这个问题。” 孔拥军回答。最终,经过1个多月的努力,终于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使一件可能激化矛盾的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今年以来,邢屯社区警务室在孔拥军和全体警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共成功调解各种矛盾纠纷50余起,化解率超90%,对许多引发家庭不和睦、邻里不和谐、社会不稳定的事件苗头及时就地化解,有效地维护了辖区的平稳和谐。孔拥军用实际行动忠实践行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新时期公安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忠诚与正义,为辖区百姓构筑安全屏障。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