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专题策划>>经营专题>>2020河南频道_行走河南(信阳)

【固始绝味】——  固始汗鹅块

2022年10月11日16:33 |
小字号

鹅最名贵者,乃河南固始之鹅。固始鹅以放牧食草为主,体型硕大,体态丰腴,肉味鲜美。

到了元朝,固始鹅已经成为光州著名的特产之一。那时,人们都把首领或大人物叫做“可汗”(kèhán),因此,当地人也便称这种健硕结实的鹅为“鹅可汗”,以此来形容固始鹅的威武和大个头。

后来,“汗(hán)鹅”逐渐变成了“汗(hàn)鹅”。大鹅由水网沼泽区迁徙到到浅山丘陵地带饲养,人们又称之为“旱鹅”。而在当时养这种大鹅的人多是汉族人,所以亦称作“汉鹅”。

固始鹅块,是以鹅为原材料,经过特殊的烹饪过程而做成的一道特色地方菜。“汗鹅块”、“汉鹅块”、“旱鹅块”三种称谓均随处可见,也有以古法烹饪之法“熯”字命名,称之为“熯鹅块”。

据考证,因固始鹅块在烹制过程中要将滚烫的汤汁浇在鹅块上,浇过之后,鹅块表面会凝结出类似汗液的水珠,故称之为“汗鹅块”者居多。

据记载,公元582年,隋炀帝车驾临江都,奏百戏之乐,宴众爱妃于赤舰船楼上,佳肴近千种,惟金华火腿与固始鹅风扫残云。

又据《中国秘史大全》记载,公元679年,唐代著名诗人骆宾王因反对武则天丢官回闽南,途径固始,乡秀陈元光宴骆宾王于固始城关东门楼,元光献汗鹅块与其对酌,酒甘鹅尽,骆宾王望着城楼下史河中群鹅戏水,诗兴大发,吟起了“鹅,鹅,鹅,曲项向天歌……”。

陈元光后来主政漳州,将此诗传诵,遂留芳于世。

汗鹅块,也因《咏鹅》而名扬天下。(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