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安阳市10项举措温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2022年09月21日11:0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我加入工会后,法律援助、医疗保障、健康体检、关怀慰问等各种贴心服务接踵而来,感谢工会‘娘家人’,有家的感觉真好!”9月15日,谈及加入工会之后的感受,快递员曹瑞平难掩激动之情。今年年初以来,安阳市越来越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像曹瑞平一样加入了工会,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为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更好地关心关爱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今年,市总工会积极落实10项举措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用全方位的关心、实打实的服务,为新业态形态劳动者保驾护航。

强化党工共建行动。市总工会以党建为统领,探索建立党工共建指导站和指导员队伍,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推进入党积极分子专项培养计划,将发展党员指标适当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倾斜,两名新就业群体中的优秀人员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市总工会开展线上线下宣传362场(次),以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文艺演出等形式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思想觉悟和自身素质。为4个新业态职工之家配备学习书籍1万余册,让书籍浸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心灵。

强化建会入会覆盖。市总工会加强与各相关单位沟通、配合,以“三清四促一覆盖”为工作目标,即新就业形态企业分布、从业人员的数量、未建会原因清;促进单独建、区域建、行业建、兜底建;力争新业态建会入会全覆盖,坚持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条块结合的工作格局,不断消除建会盲区和空白点。今年年初以来,安阳市新建会197家,发展会员10216人。

强化户外驿站作用。市总工会联合环卫、医院、银行、邮政、电信等行业单位,采取自建、合建、改建等方式,充分发挥370家户外劳动者驿站在城区点多面广的优势,努力打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8分钟生活圈,今年年初以来新建户外劳动者驿站75家。

强化成长赋能培训。市总工会加强与人社局、交通运输局、邮政局、职业技术学院、工匠学院等合作,把交通运输、电商营运、快递物流、网约车驾驶等行业领域从业人员纳入培训范围。截至目前,市总工会线上线下共开展各类培训82期,培训人员3.2万余人。

强化精准服务行动。市总工会把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幸福生活指数作为工作重点,广泛开展走访慰问行动,精准实施帮扶救助。今年年初以来,市总工会共筹集120余万元走访慰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2689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健康体检,为20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帮助403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圆梦大学,点亮了100个困难新就业形态群体子女“微心愿”。

强化合法权益维护。市总工会聘请专业律师进行免费普法宣传和咨询工作,26次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生活或者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专业解答,并与行业协会、企业代表开展集体协商,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劳动经济权益,今年共为6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讨回欠薪10万余元。

强化劳动技能竞赛。市总工会把新业态行业业务技能评比纳入安阳市劳动竞赛内容,因地制宜、一企一策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对获得一等奖的选手按程序申报安阳市“五一”劳动奖章。今年以来,市总工会共组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相关劳动技能竞赛18场,1864人参加比赛。

强化婚恋联谊活动。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强大的组织力、公信力、动员力等独特优势,广泛开展“相约七夕(国庆)”“会聚良缘”“书香汇缘”等联谊活动,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搭建相互交流、展示自我、缔结友谊和寻觅知音的平台,今年七夕联谊会,有两对新业态从业人员成功牵手。

强化先进典型选树。市总工会广泛开展“最美快递员”“最美网约车司机”“最美货运车司机”“最美外卖小哥”等评选活动,通过大力寻找挖掘快递、外卖、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从业人员立足岗位、敬业奉献、服务社会的感人事迹,展现新时代快递、网约车、货车、外卖从业人员的良好精神面貌。(安阳市委宣传部魏兰供稿)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