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营商环境监测评价服务平台上线数字赋能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2022年09月21日10:42 |
小字号

为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鹤壁市积极探索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在全省率先搭建市级营商环境监测评价服务平台,为鹤壁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提供有力支撑。这是9月18日笔者从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了解到的。

近年来,鹤壁市营商环境建设不断上水平、上台阶,但各项评价指标表现差异依然明显。为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鹤壁市对标先进地区,依托大数据分析技术建设了营商环境监测评价服务平台。该平台可充分发挥加强部门沟通、准确落实任务、强化监督管理等积极作用,从而全面提高鹤壁市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竞争力。

那么该平台具有哪些功能和特点呢?

设置十大模块,全面提升营商环境动态监测效能。按照评价指标数据“可监测、可追溯、可分析”的原则,结合国家、省“放管服”改革要求和营商环境评价内容,鹤壁市营商环境监测评价服务平台充分挖掘业务系统数据的监测价值,以大数据、可视化等技术手段替代传统营商环境评价,设置了动态监测、智能分析、基础测评、城市洞察、标杆智库、政策智库、用户空间、任务督办、案例管理、系统管理十大模块,实现了数据分析、智能核验、督查督办、实时监测等功能。

科学采集数据,实现监测多维度、全量化、全周期、全闭环。为确保数据的真实客观,该平台与市政务数据中台对接,实时获取政务服务、开办企业、招标投标等指标业务系统数据。针对各县区、各相关部门未接入市政务数据中台的业务系统,通过业务系统数据导入、填写问卷并核验的方式定期更新,确保及时客观反映市、县区两级营商环境指标及改革任务进展情况。

建立长效机制,助推服务平台高效运行。平台正式上线前,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召集各县区及市直相关部门有关人员系统学习了操作方法,并将营商环境各项指标、各项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单位,明确由专人负责平台数据更新维护以及日常管理。营商环境监测评价服务平台运行期间,根据平台数据分析发现的问题,定期更新问题台账,督导各县区、各相关部门整改提升,实现监测与督导的全闭环。

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中心将根据营商环境监测评价服务平台实际运行情况,不断优化完善平台功能,以数字化手段提升监测、监督、监管的及时性、有效性和精准性,让“数字化”助推鹤壁市营商环境建设迈上新台阶,为鹤壁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聚势赋能。(来源:鹤壁市委宣传部)

(责编:霍亚平、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