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平顶山新华区:以人居环境“质量指数”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2022年06月16日15:4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疫情过后,平顶山市民更加青睐“近郊游”。近日,在平顶山市新华区焦店镇郏山阳村南广场上,游客在“打卡胜地”拍照留念。郏山阳村通过整治人居环境打造的生态宜居、农业高效、休闲旅游的城郊田园综合体初见成效。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明星村”,郏山阳村环境宜人,多次代表新华区参加平顶山市人居环境整治观摩。

其他村庄的居民也享受着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利好”。当天,在新华区香山街道筹备组边庄村修建的休闲广场上,村民在凉亭纳凉。

用人居环境“质量指数”提升村民“幸福指数”,努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新华区高度重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提升村民“幸福指数”的大事来抓,把其当作“一把手工程”。紧紧围绕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实现“四化”工作要求,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不断巩固提升全区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制定出台方案及任务分工方案,以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确定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目标和各阶段任务。制定定期观摩考评排名制度,采取周暗访、月考评、季观摩奖惩的督导机制。坚持因地制宜、统筹推进、突出特色,下足“绣花”功夫,在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推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等方面精准发力,不搞“复制粘贴”式的千村一面,不搞“盲目上马”式大拆大建,不搞“头痛医头”式的应付了事,坚决把改善人居环境的举措一项一项做细做实,实现以“小举措”改善“大民生”。

同时,充分发挥村民群众主体作用,通过强化基层组织作用、普及文明健康理念、完善村规民约等方式,激活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努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各镇(街道、街道筹备组)工作人员和村干部带头干,鼓励外出创业的“能人”“乡贤”返乡投资创业,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产业振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去年12月,新华区人居环境整治月排名和年度排名取得了全市城区“双第一”的喜人成绩。今年第一季度,在全市城区人居环境整治观摩中摘得第一。

“我区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绘就一幅‘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美好乡村新图景,为建设美丽鹰城出新彩添重彩。”新华区主要负责人说道。(新华区委宣传部 毛玺玺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