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淇滨区入选首批河南省级未来产业先导区

2022年09月20日16:1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第一批省级未来产业先导区名单,全省共9地入选,淇滨区名列其中。

淇滨区抢抓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新机遇,以大力发展卫星技术应用产业为目标,深入实施“八个一”产业推进机制,卫星互联网产业链初具雏形,立足河南、面向华中、辐射全国的发展态势正在形成。高端产业资源加速集聚。拥有航天宏图、中科星云等卫星互联网龙头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20余家,基本形成了“研发—转化—制造—运营—应用”卫星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优质载体建设成效显著。全国首个空间地理信息与5G融合应用试验区、航天宏图高分辨率雷达遥感卫星华中卫星运营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卫星农业遥感应用试验基地等一批关联载体和公共服务平台已建成运营,卫星互联网产业研发生产项目纷纷落地,助力产业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细分领域特色优势明显。在卫星研制环节,航天宏图具备商业卫星制造、关键零部件生产等领域的研发制造能力;在卫星运营及应用环节,航天宏图卫星是国内首个商业雷达遥感卫星星座,于2020年11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在地理信息应用环节,市政府与中国测绘学会合作,正在该区建设全国首个空间地理信息与5G融合应用试验区。

淇滨区未来产业先导区总规划面积5.9平方公里,以鹤壁市发展“通导遥”一体化卫星互联网产业为契机,围绕卫星互联网产业链,以卫星研制、卫星总装测试、卫星数据应用为重点,聚力打造以卫星互联网产业研制和商业化应用为特色的省级未来产业先导区,努力成为全国知名的卫星互联网产业发展基地,形成“一核、两带、五区”的卫星互联网产业发展新格局。其中,“一核”即鹤壁科创新城,围绕卫星互联网产业链,以卫星研制、卫星总装测试、卫星数据应用为重点,打造全省卫星互联网产业创新策源地;“两带”即沿子罕大街打造卫星互联网产业重要科技、研发成果展示的高新科技带,沿阳明河打造“集成+运营+服务”的应用场景带;“五区”即创新孵化区、智能制造区、金融科技区、科技服务区、产业配套区。

入选省级未来产业先导区后,淇滨区力争到2025年卫星互联网产业基本形成500亿级产业集群,未来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产业应用规模和水平大幅提升,在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努力打造成为卫星互联网示范应用城市。(鹤壁市委宣传部肖莉萍 李丹丹供稿)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