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鲁山:人居环境大改善 美丽乡村入画来

2022年09月13日16:0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原来这里都是臭水沟,大家都把垃圾倒里面,一到夏天臭烘烘。现在可好了,改造成了小游园,没事领着孩子出来转转,歇歇脚,大家伙可高兴了。”9月8日,鲁山县马楼乡苏庄村一位推着孩子遛弯的大婶一边走一边高兴地说。

据了解,该乡每月组织班子成员、总支书记、村支部书记等,分东西两个观摩组,对全乡人居环境网格化治理工作进行月观摩评比,观摩方式既有总支推荐、又有组织指定;既有乡级环境督查组明察,又有乡纪委督导的暗访,分组观摩,现场打分,实地检验网格化治理工作推进成效。通过坚持抓乡镇区域“牵龙头”,抓行政村“带龙身”,抓偏远村“摆龙尾”,既抓了两头,又带了中间,从而达到全面推进,整体提升的效果。

截至目前,已拆除危房违建460余处,出动挖掘机764台次,农用车1025余次,整治背街小巷854条,建设游园25个,栽植绿化树木2.4万棵,打造人居环境示范村16个,一幅村绿户美、和谐宜居的乡村美丽画卷已徐徐展开。

“下一步,我乡将持续树立‘乡村振兴、环境先行’的理念,健全工作机制,通过示范干、带动干,实现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乡村治理新局面,持之以恒,精益求精,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再上新台阶。”马楼乡党委书记王新生说。(鲁山县委宣传部 张馨丹 邓要培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