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鲁山:返乡青年志存高远 生态种养年过100万

2022年03月18日10:2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3月16日,走进鲁山县马楼乡仓房庄村,一座座温室大棚格外耀眼,棚内熟透的草莓像一个个红灯笼,游客们提着篮子在忙着采摘。

“我种了4个大棚的草莓,春节期间,生意火爆时每斤卖45元,最多时一天收入1万元,仅草莓一项年均收入20万元。”种植户徐志远介绍说。

今年30岁的徐志远,以前在外打工,2011年返乡创业。他投资3万元,建了占地500平方米的猪场,购买80头猪仔搞养殖,在他精心管理下,第一年就收入2万元,这是他返乡创业收获的“第一桶金”。他逐年扩大养殖规模,2015年时生猪发展到500余头,场地面积达1500平方米。“那年生猪市场价格涨到10元左右,一年收入50万元。后来最多时还养过1000头,如今生猪价格虽然不稳定,但我会继续坚持下去。”年轻的徐志远性格随和,心态很好。

为做强生态循环经济,减少环境污染,2012年徐志远又发展蔬菜种植,实施种养一体化发展经济。生猪养殖所产生的150吨粪便通过无害化发酵处理,沼液沼渣全部用于基地蔬菜生产,达到绿色环保,实现生态循环、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徐志远志存高远,他敢闯敢干、头脑灵活,他的蔬菜种植从最初的2亩发展到今天的30亩,年收入50万元左右,是个了不起的年轻人。”驻村工作队员赵明夸赞说。

徐志远不断扩大经营规模及种类,2016年,他种植了6亩草莓,吸引着很多游客前来采摘;2019年种植了9亩葡萄;2021年11月,试种了1亩羊肚菌,一个个喜人的特色产业在他精心管理下都“结金生银”,他家年均收入超过100万元。“在我创业的路上,驻村工作队是我的精神支柱,每遇挫折,他们来给我鼓劲儿加油,为我提供技术服务、养殖防疫等。”徐志远说道。

徐志远是乡村振兴路上的领头雁,他返乡创业不仅盘活了闲置土地,还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现在在基地务工的人员有50余人,每年人均务工收入超过15000元。

“我们将继续寻找增收致富的新路子和农业特色产业的新亮点,引领更多的村民进行创业,提高群众幸福指数。”驻村第一书记雷鹏飞说道。(鲁山县委宣传部 张馨丹)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