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鲁山:助农增收 土里“生金”奔小康

2022年03月14日14:4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3月14日,在鲁山县马楼乡仓房庄村,随着铲车的隆隆声向村西望去,工人们正在对水毁工程加紧修复。

“自从工作队来村上后,大事小事都是他们操心的,去年雷书记帮助村里申报了十几万元的资金,修复被冲毁的河塘,还村子一池碧水,群众听后心里可得劲了。”该村党支部书记张新民言语里满是感激。

2021年8月,鲁山县委办干部雷鹏飞入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发现一个占地为4000平方米的水塘在特大洪水中遭受损毁,影响了美丽乡村形象。9月份,雷鹏飞与驻村队员赵明一起向有关部门申报水毁项目,进行重新修复,将来打算再改建成垂钓园,周围栽上风景树,供村民休闲娱乐。“工程已开工一周了,三月底就要完工。”和雷鹏飞一起在施工现场查看工程进度的驻村队员赵明说。

仓房庄村乡村振兴持续发力,推动人居环境和产业发展齐头并进。养猪场里生猪活蹦乱跳,温室大棚的蔬菜绿意盎然,羊肚菌蓄势待发,葡萄架上叶芽芽初露头角,红透的草莓油光发亮、让人垂涎三尺,一个个富民产业,在驻村工作队的引领下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我种植的6亩草莓,一到周末就有很多大人带着孩子来园里采摘,尤其是春节期间,最多时一天收入1万元呢,价格卖到每斤35一45元。”30岁的草莓种植户徐志远笑容里藏着满满的幸福。

该村的特色产业不仅盘活了闲置土地,提高了土地附加值,还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如今产业基地务工的人员有50余人,每年人均务工收入超过15000元。

“我们把服务群众作为使命担当,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创新思路,盘活资源,让土地‘生金’,引领更多村民进行创业,多方位推进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让乡亲们过上幸福的生活。”驻村第一书记雷鹏飞自信地说。(鲁山县委宣传部 张馨丹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