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鲁山:驻村工作队员变身“销售员” 群众农副产品销路不愁

2021年12月30日11:4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有了驻村工作队帮忙,萝卜白菜根本就不愁卖!10亩地萝卜几天就卖完了!” 12月28日上午,鲁山县辛集乡白村村民刘群义看着地里的一堆白萝卜白菜装上车,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刘群义是鲁山辛集乡白村的脱贫户,这几年由于党的富民政策好,在平顶山市疾控中心工作队的鼓励和关心下,刘群义积极调整种植结构,通过种植萝卜、花生和白菜等特色经济作物,走上了脱贫路。去年,刘群义又种植了10多亩地的白菜萝卜,长势喜人,他喜上眉梢。12月是白萝卜销售的旺季,当时他还想,如果不出现意外情况,这10多亩地的萝卜白菜,保守估计收入2万元不成问题。可没料到的是,受疫情影响,去年种植的萝卜白菜销路不好,也没挣到钱,刘群义整日唉声叹息,老婆也数落他。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得知这一情况后,到他家做思想工作,让他和媳妇打消顾虑,鼓励他和村民们继续种植无公害蔬菜。

今年八月,由于疫情、雨情影响,脱贫户外出买种子不便。驻村第一书记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和市农科院专家取得联系,骑着电动车冒着雨去农科院良种站,自掏腰包,帮村民买来萝卜种子50斤,白菜种子35斤,还有菠菜、芫荽、大青菜等蔬菜良种,免费送给脱贫户。

今年萝卜白菜喜获丰收,市疾控中心驻村工作队向单位汇报后,中心党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单位食堂采购白村产的白菜、萝卜、鸡蛋、鸡鸭等农副产品。驻村工作队也采取多种方式帮助脱贫户销售农产品,在朋友圈微信群、抖音上“打广告”,在同事间推销,并联系金篮子超市、学校食堂、企业餐厅帮助销售,顺利帮脱贫户打开了销路,很多人主动联系上村购买。

市民李庆文说:“看到驻村工作队为脱贫户销售萝卜白菜等农产品的微信消息后,我立即带着十多名朋友来到白村,下地自己拔萝卜,既体验了农村生活又帮村民卖了萝卜。”

“我们公司听到白村萝卜丰收的消息后,立即开车去白村采购脱贫户的萝卜白菜,并以平价回馈市民,这样既充实了困难群众的‘钱袋子’,又丰富了城区居民的‘菜篮子’,也受到市民的欢迎。”平顶山金篮子超市负责人说。

村党支部书记徐新春笑着说:“白村种菜的历史悠久,紧邻沙河,村民们个个都是种蔬菜的好手。白菜萝卜最大的特点就是脆甜爽口水分大。今年村里萝卜白菜产量在7万斤左右,刨去长势不太好的,能作为商品的大概有6万多斤,现在已经卖了5万多斤,还有1万多斤待售。今年由于萝卜产量高,本来还有些担心不好卖,没想到这么畅销。许多超市、饭店、学校食堂带人带车,进地头来收购,让村里的萝卜走进了千家万户!”

据了解,平顶山市疾控中心自与白村结对帮扶以来,积极鼓励引导村民优化种植结构,通过发展花生、玉米、萝卜和白菜等特色经济作物,促进农民增收。目前,在驻村工作队的引导下,白村的花生、萝卜、玉米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已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鲁山县委宣传部马路 马进伟 李河新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