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登封西窑:党支部总动员为受灾户重建幸福家园

2021年11月16日10:2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初冬时节,天气渐寒。11月15日上午,登封市石道乡西窑村一组村民郭振土正在给装修的师傅递送着材料。望着厨房内干净的地面,洁白的墙壁,整齐的顶棚扣板……郭振土露出了幸福的笑容。这次灾后房屋重建不但改变了他家过去的破败景象,更提振了他今后努力工作的信心。

郭振土一家六口居住在一个土墙灰瓦的院落,居住环境本就不宽绰,7·20暴雨又损毁了他家的三间上房,两旁的厢房也漏雨不止,全家根本无法居住。灾情发生后,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及时将其全家转移安置到村委居住生活。

“他家情况特殊,振土的母亲常年有病,大哥残疾,二哥离婚带着两个孩子,他今年也快四十了,至今还没有媳妇。这次暴雨给房屋下塌了,更让这一家提不起心劲来。”郭振土的堂哥郭黑说。房屋倒塌后,一家人愁眉不展,陷入困境。“还是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过去帮助清理,振土一家才动身干了起来。”

“我们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动员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帮助受灾群众度过难关。”西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曹兰英说。暴雨灾害发生后,西窑村“两委”和登封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成立了互助帮扶组,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

党员干部的行动感染了村里的脱贫户,也纷纷加入到灾后重建队伍中。

今年80多岁的郭黑是2016年脱贫户,暴雨把堂弟家房屋损毁后,他第一个要求三个堂弟振作精神,清理渣土,重建家园。“那些天,我每天早早就叫他们弟兄起床干活,建房时还给他们联系水泥、瓷砖等材料……”

“俺贫困时,党和政府千方百计帮俺脱贫,没少享受党的优惠政策,现在村里遭灾了,我也想出一份力。”西窑村村民王国祥通过组织建筑队脱贫,这次村支部组织灾后房屋重建中,他主动给郭振土家粉刷房屋。

“要不是宣传部、村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他家的房屋根本盖不起来。”郭黑说,振土家的房屋被鉴定为D级,需要重建,弟兄们把渣土清理后,却迟迟找不到施工队。西窑村委和驻村工作队得知情况后主动给联系施工队,登封市委宣传部也第一时间寻求社会帮助,向爱心企业宏昌水泥申请了救助资金。

“灾情发生后,我们及时按程序将郭振土家纳入了突发严重困难户,联系住建部门对其房屋实施危房改造,对其哥哥郭彦夫申请了市级公益性岗位,两个学生也申请了秋季教育资助,全家6口人也全部签约家庭医生,政府也代缴了2021年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驻村第一书记郭俊强介绍。(登封市委宣传部 宋跃伟 孙少歌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