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登封:发展产业为基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0月15日11:2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登封:发展产业为基 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始终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的落脚点和核心任务,立足本村实际,坚持产业为基,实施延链补链,有效推进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努力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10月14日,在登封市石道乡赵庄村,来自参加郑州市驻村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的200余名学员正在聆听驻该村第一书记方舟的经验介绍,并实地参观了该村的专业合作社、艾草种植基地及农产品展销中心。

曾是省级贫困村的赵庄村,近些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着力完善基础设施,致力打造乡风文明,聚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成立了登封市艾丰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了小杂粮加工厂,可为村集体每年带来十多万元的收入。

“不但让贫困户脱贫,让全村人共同走上致富道路、真正实现乡村振兴才是最终目的。”方舟介绍,赵庄村脱贫后,他们把发展产业作为主抓手,通过延伸产业链条,补齐产业短板,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以此增强为群众办实事的实力。

在位于赵庄村的登封市为民种植养殖合作社“为民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里看到,黄桃、葡萄、猕猴桃等果树成行,整齐划一的蔬菜大棚位于果树旁边。“这是2019年才落地的农业产业化项目,园区内现有厂区5500平方米,基地种植面积1000余亩,春秋棚38个,暖棚8个,葡萄避雨棚100余亩,猕猴桃长廊400米等设施农业。主要种植黄桃、品种葡萄、特色香瓜等。园区内水、电、路基础配套一应俱全。”该合作社负责人说,他们还在示范园区创新建设智慧农业项目,主要包括农场云管理、智能水肥一体化节能灌溉、农产品追溯、视频监控等四大系统,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和装备,做到精确感知、精准操作、精细管理,提高农业科技含量,把园区打造成黄桃、葡萄和香瓜等农作物现代科技农业示范区。

当日尽管秋雨绵绵,而赵庄村的蔬菜育苗及无土栽培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这个蔬菜育苗基地即将完工,有6000余平方米,待投入生产后,可彻底登封周边蔬菜种植户买苗难、买苗贵的问题,还可安排20余名村民就近务工。”赵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庭栋说。

“芥丝、杂粮、豆酱、艾草、芝麻糖……这里面几乎都是石道乡生产加工的农副产品。”在石道乡农产品展销中心,与会学员对琳琅满目的农产品、规范整齐的摆放赞叹不已。据了解,近年来,石道乡遵循绿色生态共享发展理念,种植黄桃、风景树、中药材,打造“果、花、药”三位一体现代农业产业,形成了以王楼种桑养蚕、崔楼蜜瓜、赵庄林果、术村酱菜、闫坡黄桃、西窑牛羊肉等为特色的农副产品产业基地,并建立了石道乡农产品展销中心暨电商扶贫中心。通过“基地+电商”“电商扶贫+农产品+农户”等模式拓宽优质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我们村里也有许多农产品,回去可以借鉴赵庄这个模式,通过镇政府协调,整合资源,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农副产品展销中心。”驻村干部卢景塘参观后感触颇深。

“下一步,我们将以创建‘郑州市美丽乡村示范村’为依托,加快推进乡村旅游项目建设,通过乡村旅游串联起来艾草养生和瓜果采摘体验,形成更加完整的产业链,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方舟说。(中共登封市委宣传部宋跃伟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