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新密:百日攻坚助推灾后重建工作

2021年11月04日15:3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49岁的张红军家住新密市超化镇草庙村七组,站在即将完工的新房前,他掩盖不住内心的喜悦:“在今年‘7·20’特大暴雨中,家中的两间厢房和4间窑洞全部出现严重的墙体裂缝,随后房屋因受损严重倒塌。村里不仅帮助我们清理淤泥,削坡加固,还多次宣讲补贴政策。非常感谢村干部的及时帮扶,也感激政府为民的好政策。现在还有20多天就装修完工了,入冬肯定能住上新房。”

“张红军家是村里受灾较严重的6户之一,‘7·20’后村里迅速组织转移受灾人员妥善安置。根据新密市和超化镇相关灾后重建政策,组织村民灾后自救。目前,张红军家房后高崖头削坡除险已经全部完成,房屋主体全部完工正在装修,预计再有半个多月的时间就能入住。让群众入冬前住上安全无隐患的‘暖心房’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超化镇草庙村副支书闫海龙介绍说。

据了解,超化镇是新密受灾最为严重的城镇之一,其中农户住房受损2457户,其中一般受损1094户,严重受损761户,房屋倒塌602户。超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冯淀浦介绍说:“自新密市委开展‘转作风、提效能、抓落实’百日攻坚以来,各级乡镇基层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吃透政策,广泛宣传,扎实做好村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高标准规划建设6个集中安置点,安置受灾群众752户2600多人,既保障了受灾群众居住安全,又提高了超化的城镇化率。同时,针对高崖头地质灾害隐患,开展了高崖头削坡加固除险专项行动,除险680余处。截至目前,全镇房屋受灾2457户,加固修缮1705户,已全部完工,原址重建已开工70多户,其中15户已完成主体建设。”

据悉,这次“7.·20”特大暴雨自然灾害造成新密市超过70%的市域面积和30%的农村人口受灾,16个乡镇、街道,276个行政村的村民住房受损,是全省受灾最严重的县(市)之一。新密市住建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密市把村民住房重建作为灾后重建的头等大事,并借助新密市百日攻坚行动契机,及时制订重建方案。组织培训农村工匠1200多人投入重建,组建9个质量安全督导组,督进度,查质量,保安全,竣工验收合格一户,回迁一户,保障让群众住上放心房、暖心房。目前,通过村级‘4+2+1’工作方式公示无异议,共确定7471户农村住房受损,其中,一般受损5154户修缮加固已全部完成,分散安置的1252户年底前有序回迁,集中安置的1065户也将于明年6月陆续入住。”(新密市委宣传部 朱海鑫)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