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铿锵三人行 真心换真情

——记平顶山市委办舞钢市庙街乡党庄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

2021年11月23日12:1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俺村来的工作队,别看这仨人年龄小,可干起事来一点也不含糊。”11月21日,提起村里由平顶山市委办派驻过来的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舞钢市庙街乡党庄村村民刘丰奇禁不住称赞道。

“要想得到群众的认可,就要从他们关注的事情做起。”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陈辉带着队员吴冰芸、王萌楠两名队员,从入驻那天起,就以村为家,秉承一心为民的理念扑下身子、扎实做事。

心里想着群众,工作就有了动力。今年8月,工作队初入村时正值汛期关键节点,庙街乡境内更是遭遇连续性强降雨,而党庄村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更是源短流急河水暴涨,河道多处被冲毁,洪水淹没道路倒灌村民家中,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面临威胁。

面对入村后的首场“硬仗”。今年35岁的陈辉不畏难、敢担当,他不分昼夜坚守冲锋在防汛抢险一线,带领驻村队员与村委会干部一起冒雨巡查、通宵值守。为实时掌握各类汛情信息、提醒村民做好灾害防范,陈辉甚至一晚上要打出去近百次电话、入户排查30余次。在一次巡查中,他发现独居老人冯成先由于居住的房屋地势较低,家中雨水倒灌严重,随时可能发生危险,便连夜冒雨把老人转移到了安全地带安置妥当 。尽管连续多次淋雨导致重感冒,可陈辉始终没有间断耽误过一天工作。“今年的这场降雨,陈书记可没少为俺操心。”现如今,事情虽然已经过去了两个月,这位82岁的老人每逢提起仍满是感激。

在脱贫户郑秀菊的家中,干净的小院里一切摆放有序,屋内屋外看着整洁舒适。独居老人郑秀菊是工作队成员吴冰芸的帮扶对象,老人的两个女儿都已出嫁,老伴儿前几年也因病去世,“虽然这几年享受扶贫政策老人吃穿不愁,但时常见她一个人闷闷不乐、心事重重。”于是,细心的吴冰芸就成了老人家的常客,有事没事去她家里拉家常、扫院子,天长日久老人逐渐变得心情开朗了,精神头儿也足了起来。提起吴冰芸,郑秀菊老人高兴地合不拢嘴:“这比俺的亲闺女都亲,自己闺女也不过是隔一段时间才来看我,可冰芸就差没住俺家了。”然而,对工作的全情付出,必然是对家人的满满亏欠——入村后先是疫情、后是雨情,再加上繁重的帮扶任务,吴冰芸最长有近一个月没见到过自己只有3岁的女儿,每次视频里孩子都会问:“妈妈,你什么时候能回来陪我?别的小朋友都是妈妈陪、妈妈接送上学,就我没有。”听到女儿的话,一贯乐观坚强的她禁不住会躲在视频后头心疼流泪。

同是工作队员的王萌楠,是一位刚考入市委办工作的小姑娘,驻村选派任务伊始,20岁出头的她毅然将人生的第一个战场选在了农村。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办公室到田间地头,王萌楠快速进入角色投身基层,工作劲头儿和工作热情一点不输大哥哥、大姐姐。

驻村3个多月以来,市委办驻村工作队的3名同志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件件小事着眼、件件实事着手,积极回应群众所急所盼,先后为村里制定了规划、硬化了道路、搭建了通信基站、修缮了民居和村室,用沾满泥土的脚步缩短了干群距离、丈量了务实作风,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信任。(舞钢市委宣传部 杨德坤 吴伟伟 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