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淅川:专项行动助推人力市场规范有序

2022年07月25日11:0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你好,我们是县人社局和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请把你们的企业营业执照、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拿出来看......”日前,在淅川县的一些劳务中介机构,陆续可见该县工作人员查看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以及劳动合同等资质证件的情况。这是该县维护和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让劳动者实现高质量稳定就业而持续不断努力的缩影。

为了规范人力资源中介市场秩序,打击非法劳务中介机构违法行为,营造公平有序的劳动就业环境。自7月1日起,淅川县组织人社和市场监督管部门在全县开展为期50天的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

检查全过程公开透明,内容针对性强。此次专项行动主要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检查形式,从市场监管名录库随机抽取15家,随机匹配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检查对象为县内依法成立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未经许可或登记但擅自从事中介服务的组织和个人以及各类存在劳务派遣(外包)用工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主要检查各单位是否存在参与签订不实就业协议、发布虚假信息、以担保或者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务、以职业中介或招用人员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等违法违规行为。

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与维护企业健康发展并重。“我们要求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法定职权和执法程序,每到一家劳务中介机构,要围绕防疫政策落实、企业营业执照、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劳动合同签订等相关材料开展执法检查并登记备案,实现只进一次门可查多项事,尽可能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影响。”淅川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本贵介绍说。

责令不满足资质标准要求企业限期整改。活动期间,对查处的未经许可擅自从事职业中介的1家机构,责令限期整改,要求尽快办理劳务派遣许可证。同时告知机构负责人,若逾期不整改,将按照相关法律给予行政处理,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实施联合惩戒。

为最大限度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在开展联合专项检查的同时,该县还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社会自媒体等多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布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电话和办公地址,面向社会开通网上投诉举报渠道平台,及时受理和查处违法线索,最大限度维护劳动者的正当合法权益,以规范劳动力市场秩序助推劳动者实现高质量稳定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有效遏制拖欠工资现象发生,维护和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人社部门责无旁贷,并将继续努力。”张本贵说。(淅川县委宣传部李雪山邓仝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